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国核电出海正当时

2015年10月26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广核参与英国核电站项目实现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中国广核集团参与英国核电站项目,实现了中国核电“走出去”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的重大突破。作为中国对西方核能设施投资的首单,项目将采用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启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核电技术。该项目的成功也将成为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跨越的重要一步

  随着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中国核电产业“走出去”又有了新进展。10月21日,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EDF)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和法电集团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该核电站由EDF控股。双方将共同出资在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设2台欧洲压水式核电机组。这也是中国对西方核能设施进行的首次大笔投资。

  2015年6月30日,中法两国政府在巴黎签署《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明确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在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与法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

  《声明》指出,EDF支持并参与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另外一个英国核电厂址项目开发,并以“华龙一号”技术为基础联合开展适应性设计修改,主要满足英国独立核监管机构的安全要求并使其具有竞争力。

  因此,由中广核组成中方企业联队,通过参与此次英国项目,力争实现“通过参与欣克利角C项目两台法国EPR反应堆建设,以及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最终实现在中方控股厂址布拉德韦尔建设‘华龙一号’机组”的共同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核电项目的合作,是我国核电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口。希望以开拓英国核能市场为契机,循序渐进迈向对英国核工业全产业链、工业参与和技术共同研发的全面合作之路。同时,以英国市场为起点进入高端市场,熟悉并掌握国际市场运作规则,培育国际化人才,辐射拓展全球市场,实现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向高端核电市场出口,推动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在世界竞争性核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英国核工业历史悠久,核电产业发展规模庞大,近年向中国敞开了合作大门。目前,除了由中英法3方合作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在核能研究领域,中英两国也在积极探索合作。

  10月19日,为了更好地推进英国核电项目,中国广核集团在英国本土设立了重要阵地,其所属通用核能国际有限公司在英国伦敦正式挂牌成立。

  据介绍,新成立的通用核能国际有限公司,将成为落实与法国电力集团在欣克利角C、塞斯维尔C、布拉德韦尔B等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上全面合作的平台,也是推动中英法3国在供应链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10月19日,中核集团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签署了《成立中英联合研究与创新中心联合声明》,为我国与发达国家在高端核技术领域的研发合作开了先河。

  “这个研发中心业务范围将覆盖整个核产业链,比如反应堆用的先进燃料、小型反应堆技术、退役后核燃料处理等领域。这些都是中英两国利用各自的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一起合作再研究开发,这些技术将更有市场前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俞培根介绍。

  专家表示,中英联合研发中心无疑是一个窗口,成为中国核电人向西方发达国家展示我国核工业研发实力、推广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吸收欧洲先进核工业技术和人才的重要窗口。

  “英国核电市场开放度极高,竞争激烈程度难以想象,但选择中国来参与也并不意外。”俞培根说。

  “从总体上看,中国核电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在更高的起点上发展的基础。”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此前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核电的发展正在由二代向三代转变,中国正在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升级。不论是国内环境支持,还是国际市场需求,中国的“华龙一号”市场前景都极为广阔。

  据了解,目前中英两国也在积极推进核经济区域合作。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当前力推英格兰“北方经济带”发展战略,与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非常契合。中核集团正在与英方共同策划开展中英核经济特区合作,以核工业作为核心产业,以四川省和英国北部区域为载体,将上述合作打造为中英之间的国家级长期合作计划,推动落实上述两个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此合作已列入中英第七次财金对话成果,中核集团正积极推进两国签署地方政府—企业间合作协议,促进两国核工业界在先进核技术研发、技能、核标准等多方面展开合作。(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