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购买享补贴 号源逐年增 出行不限号 北京为新能源车加速

本报记者  朱竞若 王昊男
2015年10月27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底确定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既事关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又事关千家万户的消费和出行,实行限购的首都怎么做,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10月26日,北京新一轮摇号揭晓,与以往不同,本轮新能源车指标无需摇号,全部直接配置。“北京取消新能源汽车摇号”成为不少媒体的打眼新闻。不少读者问:北京全面放开新能源车是不是真的?

  本期摇号是对以前闲置资源的集中配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牵头负责新能源汽车发展,针对读者的问题,科委负责人明确表态:本次摇号对新能源车指标直接配置,是对前一阶段闲置资源的集中配置,下一步如何执行好新措施,正在进行政策研究。

  业内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从北京汽车总量看,新能源车面向个人长期、全面放开的可能性不大。“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是此次舆论的一个焦点,考虑到北京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7.5万辆,是新加坡全国机动车总量的5倍、香港全市的8倍,而北京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又是首都,环境、交通等方面面临的矛盾和难题颇为特殊。北京市通常会向国务院进行专项汇报,根据实际情况和领导指示,再拟具体执行方案。

  控制机动车增量,是北京不得已而为之的长期措施。但在总的增量中,新能源车不断提升比重,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北京市近日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加快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

  据介绍,到2017年,北京市液化天然气和电动公交车的比例将达65%,五环内公交车气、油、电能源比将达到5∶3∶2,公交行业油耗由此将减少四成,污染物排放减少一半。

  北京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市场

  来自北京市发改委的资料显示,目前全市已推广纯电动车2.3万辆,累计建成5座大型换电站及1.3万根充电桩,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市场。

  制约电动车使用的最大问题就是充电,为了缓解电动汽车用户出行的“里程焦虑”,目前,在私人自用领域,北京已累计建成6400余根自用充电桩,主要安装在居民小区内的个人停车位上,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了基本充电保障;在社会公用领域,已建成3000余根公用充电桩,今年四季度将有大量在建充电设施陆续投运;在公交、环卫、出租等公共专用领域,已建成充换电场站234座(其中含换电场站5座),充电桩约3700根,能够较好满足当前示范运行车辆的用电需求。

  此外,北京市民对新能源车的使用抱有极大热情。本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7150个有效编码,相比上一期的9448个,申请人数大幅增长。

  鼓励创新,政府与市场形成合力

  北京通过补贴、摇号、出行等利好新政策,催热了新能源车市: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国家和北京市政府两级补贴,同时减免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船税。摇号中签率远大于燃油汽车,号源逐年递增,2014年分配指标2万个,2015年分配指标3万个,2016、2017年分配6万个。从今年6月1日起,新能源车出行不限行。

  把发展新能源汽车视为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突破口,北京力求在质量安全、行业标准订立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以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截至9月底,13家国内外主流车企的29款新能源车型均在京销售。

  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一方面考虑不同层次群体的购买需求,提供差别化的服务;另一方面加快实现车辆、充电桩、租赁网点的互联互通,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打造成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以进一步推动绿色出行。目前,北京市电动汽车智能服务平台已可为用户提供充电桩位置查询和预约充电等在线便利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7日 10 版)

(责编:闫璐、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