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通州工业污染企业两年内淘汰 今年48家落后产能企业计划退出

2015年10月27日08: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天从通州区获悉,2016年底前,通州区将完成新城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工业污染企业淘汰退出。2017年底前,通州区工业污染企业将全部淘汰退出。

  明年底前新城

  工业污染企业全退出

  据悉,从2012年开始,通州区就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通州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通州区2015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实施方案》,今年计划淘汰退出落后产能企业48家。其中整体退出30家企业,环节退出18家企业,主要集中在铸(锻)造、化工等行业,涉及8个乡镇。

  截至目前,已有47家企业实现停产,其中40家企业完成了设备拆除,7家企业的设备正在拆除,已无生产能力。另外,在47家停产企业中,已有2家企业完成工商营业执照注销,30家企业完成工商营业执照变更,15家企业正在进行工商营业执照变更。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退出工作。

  据介绍,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相关要求,通州区有19个镇村产业集聚区被列入治理计划,涉及542家企业。为此,通州区经信委制定了《通州区2015年镇村产业集聚区工业污染整治实施方案》,计划今年完成6个镇村产业集聚区整治,涉及131家企业。

  通州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的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和整治必将成为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化工作。从2016年开始,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将进入范围大、数量多的关键时期。2016年底前,完成新城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工业污染企业淘汰退出。2017年底前,全区工业污染企业将全部淘汰退出,并将根据闲置资源实际情况,进行有效整合,集成“高精尖”产业用地。

  3年完成全区

  商品市场调整提升

  疏解低端产业也是优化产业的重点,据通州区商务委介绍,今年以来,通州深入推进低端市场清理整治,共清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户100余户,清退土地110余亩。

  依据《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和《通州区新增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规定,通州区范围内禁止新建、扩建有形商品交易市场(符合规定的规范化蔬菜零售市场等对城市运行及民生保障发挥重要作用的商业网点除外)。对存量市场,结合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与人口疏解有关要求,按照疏解转移一批、关闭撤并一批、升级转型一批的原则进行全面调整提升。

  目前,通州区商务委正研究制定全区商品市场调整提升工作方案,力争利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综合施策,提高存量市场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引领市场完善服务功能,促进市场业态转型,压缩市场从业人员规模,提高市场综合效益,推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与人口疏解取得积极成效。(记者 邹乐 通讯员 张程伟)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