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跨国巨头看好国内支线航空市场

李志勇

2015年11月04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国巨头看好国内支线航空市场

  2015中国民航支线航空论坛3日举行,与会的政府官员、行业人士和专家都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为国内航空工业的发展带来一次重大机遇。一些航空领域的跨国巨头也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支线航空领域,中国将成为世界支线客机的主要市场。

  据介绍,支线航空兴起于上世纪60年代,一出现就成为民航强有力的补充。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支线航空运输业起步相对较晚,基础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形成有效的辐射。同时,用于支线航空的机型相对缺乏,目前注册的支线飞机占民用航空器材总量的比例不足10%。

  “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重中之重,特别是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的建设事关整个战略的落地。其中,加快提升航空基础设施水平是交通设施建设中关键的一环。”中国航空报社出版人肖治垣说。

  在“一带一路”构想中,支线航空将作为重要的参与者,参与建立“一带一路”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激发这些地区支线民航运输市场的潜在需求。“正如美国支线航空业率先在西部地区快速发展一样,我国西部大部分地区地形结构复杂、地理位置偏远,非常适宜发展支线航空,”肖治垣说,在民航局制定的2015年重点推进的民航大中型建设项目清单中,未来将重点推进的193个大中型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王坚表示,西南地区把支线航空作为促进行业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了中小机场的建设力度。

  据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预测,截至2034年,中国将会交付1020架70座到130座级别的支线喷气式客机,占该级别客机全球交付量的16%以上。

  “不要吃惊中国几年后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大中华区商用飞机市场总监王凤鸣说,“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增加,以及未来在空域方面管制的放松都将为中国的航空市场带来巨大繁荣。过去5年,中国支线航空旅客增加了121%,每航班座位数增加72%,航线增加27%,这些都表明中国市场有着巨大潜力。

  但同时,王凤鸣也指出,中国的支线航空市场也存在着不足,在航线效率、机场通达性方面还不能让人满意。

  “未来中国的航空市场需要更多的客机,同时也需要更多的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王凤鸣说,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航空市场缺少枢纽建设。发达国家目前的航空运营模式是以众多航空枢纽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这样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都大大提升。“在一些没有那么繁忙的二线城市建设航空枢纽,向周边五六百公里的支线机场辐射,能够迅速达到全国甚至全球,比集中在少数大城市的效率要高。”

  同时,对于中国航空领域的政策监管开放问题,美鹰航空首席运营官迪伊·坦普尔斯表示,1978年是美国航空业的一个巨大转变,因为这一年美国通过了《航空业放宽管制法案》,实现了天空开放,所有的票价、路线监管结束。监管放宽之后,美国的支线航空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市场竞争加剧,支线航空客机的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和运营模式也相应地得到了提升和变化。

  但欧洲支线航空协会会长西蒙·麦克纳马拉表示,完全放开的市场会带来很多的恶性竞争,中国要考虑自己的国情和行业情况,制订相应的策略,不能一夜之间监管都没有了。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