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国际油价仍存下行空间

2015年11月17日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五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后,西方国家加强了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伊拉克等地区局势不稳或对当地原油和天然气供应产生潜在威胁。一直以来,地缘政治是国际油价的重要影响因素。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供应有过剩趋势,地缘政治风险对油价的支撑力度存在不确定性。总体上看,国际原油价格还存在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除非OPEC大规模减产,否则油价探明底部还需要时间。

巴黎事件影响料有限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影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周跌逾8%,刷新六年低位。巴黎发生连环枪击和自杀性爆炸,可能加剧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截至北京时间11月16日16时50分,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涨幅仅1%,并未出现暴涨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巴黎暴恐事件提升了原油市场的不确定性,短期内可能降低经济效能,这可能成为油价推高契机,但也可能是下跌的因素。

方正中期研究员隋晓影表示,由于法国并不是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以及出口国,因此对原油市场供需并没有太大影响,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或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对于原油以及贵金属等品种避险需求将升温。从周一市场表现来看,对该事件的反应不大,预计未来该事件对原油市场的整体影响会较有限。

隋晓影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很大,美元指数近期也直逼100关口。美联储加息对原油来说或带来双重影响,加息利空整个商品市场,但从美元指数角度看,近一年在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保持强势局面。加息的靴子落地后,美元指数可能从高位开始回落。由于美元与原油之间有较强负相关性,因此对原油来说是利好,会进一步夯实原油底部。近期原油仍在下探,预计仍有小幅下跌空间。

国内化工品价格或承压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巴黎暴恐袭击事件来看,短期对股市、欧元等风险资产有抛压的冲击,美元、美国国债和贵金属等安全资产在避险需求驱动下会上涨。对于原油而言,由于不同于传统的中东地缘政治危机,该事件并不影响中东、北非地区输油管或是产油设备,因此不会对油价有明显提振。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尤其是暴恐袭击将冲击法国甚至欧洲地区旅游业的背景下,可能引发需求进一步萎缩。

程小勇指出,当前从美元和国际油价的关系来看,美元指数上涨既有主动的利多因素,如美联储货币正常化引发美元购买力上升,也有被动升值的因素,如欧洲和日本央行[微博]潜在的扩大宽松的可能。因此从实体经济和供需角度来看,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并不能抵消欧洲和日本的疲软,需求不足叠加美元的走强,再加上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撤离等因素,国际原油还存在进一步下跌空间。除非OPEC出现大规模减产,不然探明底部还需要时间。

从原油本身基本面来看,库存高企,需求却在减弱。11月12日,美国能源信息局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不含石油战略储备)为4.8703亿桶,逼近4月所触及的4.9亿桶的纪录高位,同时较前一周增长422万桶,远超之前分析师做出的110万桶的预期。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月度报告指出,如果维持10月的产量,明年全球日均过剩供应量约为56万桶。这一数字虽较上月报告预测值每日75万桶有所下降,但市场供应过剩问题仍然存在。

新湖期货研究员姚瑶表示,从金融市场来看,巴黎事件将对欧洲经济产生影响,对欧洲经济的恢复或有不利,并可能引发市场资金避险情绪。从国内来看,下游的 甲醇 等与原油关联性较大的化工品市场会受到影响。(记者 官平)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