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南方也要供暖已成各界共识 如何供暖将成新一轮焦点

2015年11月17日15: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南方也要供暖已成各界共识 如何供暖将成新一轮焦点

  南方供暖成各界共识

  最近,北京、河北、陕西等多个省市正式供暖,标志着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了冬季供暖季。近年来,每逢供暖期,呼吁“南方集中供暖”的话题都会成为热点。据记者调查,在集中供暖的北方,不少居民仍然要忍受室内的寒冷;而在南方有些城市,90%以上的城市家庭配有取暖设备。

  “北风吹、雪花飘、寒意浓”。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北方的冬天就是这样寒冷。但是北方因为有集中供暖而令南方人“羡慕嫉妒恨”。但事实上,对于很多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漫长的冬天忍受寒冷已是一种常态,毕竟大多数人还生活在农村,真正能享受到集中供暖的只是城市中的部分人而已。

  其实,在北方现行的集中供暖模式下,受楼层、楼体质量等种种因素影响,同一城市中的不同小区、统一热网下的不同家庭取暖效果也大不相同,在个别地方交同样的取暖费但“冷暖各异”,甚至有些小区一家不交供暖费就会全部挨冻。这样的事情往往引起群众的不满,由集中供暖导致上访的现象也偶有发生。所以,名义上集中供暖的北方也显得不是到处“暖意融融”。

  反之,在南方,大部分地区虽无明确表示集中供暖,但是绝大多数城市家庭配有取暖设备,采暖方式也日趋多元化。“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却在南方被冻成了狗。”这个流传颇广的段子也是南方某些地方冬天很冷的真实写照。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