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跌破40美元后 谁会率先拯救油价?

2015年11月24日15:2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油价滑入深渊,与其说各方都不愿率先充当拯救者,不如说都在坚持成为最后的赢家。以OPEC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供应商降价保市对抗非常规能源,美国页岩油产业能否挺过“最糟糕的一年”引发关注。

  眼看被拖垮的委内瑞拉急了。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皮诺上周末表示,若OPEC不采取行动稳定市场,国际油价甚至可能跌至每桶25美元。

  因数据显示油市供需差距又有扩大迹象,已处于六年低位的国际油价进一步承压,跌幅扩大。

  而在上周三,美国能源部公布此前一周原油库存量接近创纪录高位,美国原油价格再次跌破每桶40美元心理大关。

  有人哭诉,也有人恋战。据一位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政府正准备石油价格打折,以保护俄罗斯在欧洲的市场份额。

  “无论是俄罗斯强硬表态价格战不退缩还是委内瑞拉的危言耸听,两者都在向OPEC施压,希望后者尽快减产促使油价拉升,毕竟在突破40美元关口后下调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姜英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供给过剩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需求尚未复苏的影响,国际原油陷入了整体低价周期,在这个周期中,油价将维持在低位徘徊,并不会因为OPEC或某一个国家的减产而出现颠覆性改变。

  “OPEC对成员国的影响也在减弱,即便是该组织内部,许多产油国也出于自身利益维持产量,保证国家财政收入。” 姜英梅说。

  在林伯强看来,尽管油价仍在下行,但这次价格战对美国页岩油产业的整体冲击仍然不容忽视,这也是OPEC并不愿减产背后的原因所在,对于OPEC而言,如今油价低位仍在忍受范围之内,在此底线之下最大程度地打压美国页岩油保住自身市场份额更为重要。

  中石油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处处长唐延川向有关媒体称,如果国际油价长期处于每桶70-80美元以下,非常规油气将无利可图。另有专家测算,一般页岩气的成本能够承受的油价是在每桶60-70美元之间,而现在已经跌到50美元以下,一部分开采势必会受到影响。

  与常规油气资源开采不同,一口页岩油井约90%的产能会在油井开采的头两年释放,因而要保持页岩油产量持续增长,需要不断新增投入开钻新井。

  去年年中开始的国际油价大跌打乱了美国页岩油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新的资本投资开始对这个产业绕道而行,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页岩油气的资本支持减弱,这就意味着美国页岩油在未来将缺乏持续增长的动力。

  今年一季度,美国页岩油产业资本支出同比下挫20%以上,而2014年一季度的资本支出同比增长超过60%。同时,用于开采页岩油的钻机数量持续减少,根据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的数据,今年6月12日,美国共有钻机859台,较去年同期的1854台下降超过50%。(记者 陶凤)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