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015年11月25日17:53  来源:综合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11月24日,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段工作人员在清扫积雪。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消息 11月24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预计11月24日14时至26日14时,青海东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气温将普遍下降6~10摄氏度,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2摄氏度。

24日,全国多地降雪,给交通带来一定影响,200多趟旅客列车晚点。受此影响,济南铁路局管内200多趟旅客列车晚点,山东境内共有39条高速公路中的125个收费站临时封闭。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截至目前,全省高速98%路段处于全线封闭状态。

11月24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省迎来大范围降雪,预计降雪天气将持续至25日。目前山东多地已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多处高速公路关闭。

自11月23日开始,河南境内大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雪,造成部分列车延误和旅客滞留。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段工作人员积极采取措施,清扫积雪、喷洒融雪剂、铺设防滑草垫,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与此同时,南方罕见冬汛还在继续。记者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受冬汛影响,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大量洲滩淹没,导致食物减少,这将对越冬的数万候鸟构成“缺食”威胁。

11月24日,重庆迎来新一轮降温降雨天气。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从24日开始,重庆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平均气温将下降7℃左右。

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25日至27日云南自东向西将出现明显降温过程。伴随降温将出现小雨局部中雨天气,滇东北高海拔山区局部将有降雪。

分析

不寻常天气或与厄尔尼诺有关

近期,南方部分地区发生罕见冬汛,北方则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这些不寻常的天气现象或许都与厄尔尼诺有关。

24日,中国气象局举办“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提出,这是否与厄尔尼诺有关?“我们与国家气候中心进行了会商,认为还是有一定关系的。”王冀表示,正是由于海温的变暖导致西太平洋加温,水汽不断从沿海太平洋附近向我国华北地区输送。“近期华北的冷空气,与厄尔尼诺有间接联系。而南方降水异常则与厄尔尼诺导致的大气环流尤其是副热带高压异常有关。”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今年的极强厄尔尼诺和印度洋全区持续偏暖,共同导致了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受副高外围气流的引导,来自孟加拉湾和副高西侧偏南暖湿气流不断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造成南方罕见的冬汛现象。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