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国养老金“三支柱”现状:基础养老金“收不抵支” 企业年金规模偏小

宓迪

2015年11月27日08:5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养老金“三支柱”现状:基础养老金“收不抵支” 企业年金规模偏小

  近日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显示,去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收支结余347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0376亿元,表明“家底”厚实。

  争议在于是否剔除养老金收入中财政补贴的数额。《人民日报》11月23日援引观点称,如果剔除决算数据中的财政补贴部分,保险费纯收入是1.8万亿元,支出却是1.9万亿元,明显“收不抵支”。

  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扣除财政补助后,当期收不抵支省份已经从2011年的12个增加到14年的22个。

  今年7月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还显示,即使包含财政补助,2014年已有河北、黑龙江、宁夏三省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

  “巨额”补贴背后: 改革推高“补贴”成本

  前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巨额”补贴背后的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是九十年代从传统的劳动保险制度向当前社会化养老制度改革时所带来的高额成本;二是有近一亿的农民工尚未纳入养老保险体系。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国逐步形成了由企业负担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局面,并规定劳动保险金不得在工人与职工工资内扣除,不得另行征收。这一局面在90年代被打破: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提出:"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按照现行规定,城镇职工个人需缴纳8%的保险金,企业则需缴纳20%。

  鲍淡如称,90年代的改革带来了所谓“高额”的补贴成本。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在上海有将近380万退休人员,平均领取养老金的缴费年限是30年。90年代新政开始后,按照粗算,有的人交了一年就退休了,有的人交了22年,平均缴费年限只有10年左右。

  “等于说按照三十年来计算的养老待遇实际上只交了十年,20年就是一个转轨成本。”鲍淡如说。

  除了上述因素外,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分析,养老金支出的因素增多,养老金的征缴却并没有提高也是原因之一。据介绍,这些年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月平均水平2015年达到2200多元,已经是2010年的1.7倍。

  但简单的调高费率并不现实。“中国养老保险的法定费率合计达28%,在世界上已经属于较高水平;而且,上一代人未缴费造成的‘窟窿’,全部由下一代人来弥补的话,会造成在职职工缴费负担过重,出现代际间不公平。”郑秉文表示。

  对此,鲍淡如认为,对照社会保险法来讲,当前的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仍未充足,而足够的参保人数才是进一步降低费率、减小职工负担的前提。

  目前,中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约为三亿,其中领取人数的是八千多万,缴费的是两亿多人。鲍淡如指出,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进城务工的农民应当参加养老保险,而相当一些地区农民工仍没有加入进来,这个数字可能超过一亿。

  “按照一个人一个月交300多块钱来计算,一年总的缴费可达4000多亿。”鲍淡如称,“如果一亿多农民工进来的话,那么赡养比(工作的人数同赡养人数之比)就会更加平衡,应对今后老龄化高峰也就有了很大余地。”

  “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远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不可否认的是,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社会保险制度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具体到养老问题来说,商业保险等补充性养老保险仍然有待发展和完善。

  国际上,尽管各国对于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具体设计和名称并不完全相同,但是大致可用公共(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补充养老金)和个人养老储蓄计划三支柱加以概括。其中,企业年金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很多发达国家的待遇水平都高于政府兴办的基本养老金。

  目前, 中国的企业年金市场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为7688.95亿元人民币,参加人群不到3000万人。而据鲍淡如介绍,发达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在全国人口仅为2000多万人的情况下,积累的年金已达一万亿澳元。

  在对企业年金的社会认知方面也不甚理想。上海金融学院曾针对年金需求在北上广等城市做了一份详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3/4的人没听说过年金,而听说过的1/4中又有3/4的人不知年金有何保障作用。

  “保当期”没有问题

  对于公众对于养老金问题的普遍关注和担忧,一直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日前表示,从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支出情况看,今年前10个月,绝大多数省份基金累计结余额都超过8个月以上的基金支付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当期养老保险待遇支付。

  “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中,财政补助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他表示,“对于少数历史欠账较多、基金支付能力较弱的老工业基地省份,国家将继续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力度。”

  1997年国家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来,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受益群体持续增多,在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进程中进步显著。

  “我们将通过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李忠说。

  财政部楼继伟近日也提出了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的六个主要任务,包括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丰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来源渠道,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加快发展补充养老保险,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增长机制等。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