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人民网>>能源>>正文

中国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田50亿方产能建成

2015年12月29日10:3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今天中国石化正式宣布: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完成50亿方/年产能建设目标。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一期正式建成投产,将对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同时宣布:正式启动二期50亿方建设,力争2017年建成百亿方大气田,这将使我国页岩气发展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涪陵页岩气田目前日产量可供3200万户家庭生活用气。涪陵页岩气田一期产建目标提前顺利完成,兑现了中国石化此前对社会的承诺。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38.88亿方,最高日产量1620万方。在1500万方/天、54亿方/年的水平下连续稳产1个月,顺利建成50亿方生产能力。在中国,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1600万方页岩气可满足3200万户家庭用气需求。

中国石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中国第一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建成50亿方产能, 为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在中国能源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石化在勘探理论和开发技术系列、开发模式、产业化发展模式和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这些成果在涪陵页岩气田的成功实践给了我们极大信心。中国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涪陵页岩气田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将有力支撑和加快推动我国页岩气战略的实施,对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推进节能减排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表示,一期50亿方产能建设的顺利完工以及涪陵页岩气田跃居全球除北美外最大的页岩气田,标志着我国开始了能源革命的新征程,意味着我国天然气供应结构将由此出现重大变化。这对缓解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降低对外依存度,提升保障能力,改善民生需求,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都有重大意义。涪陵页岩气的成功是“五个发展”理念在重庆全面落地的经典案例,也是地方政府和中石化在能源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对推动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和谐社会、强化省际合作和体现成果共享都有很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页岩气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涪陵页岩气田三年勘探、三年开发,顺利建成50亿方产能,以“中国速度”,依靠“中国创造”,书写“中国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成就一:创新形成海相页岩气勘探理论和开发技术系列。针对我国海相页岩气地表环境差、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创新提出“二元富集”理论,建立了选区评价标准;创新集成以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配套为主的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有效突破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瓶颈,为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发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成就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页岩气开发模式。涪陵页岩气勘探发现以来,探索形成了油公司体制、市场化运作、自主化创新、项目化管理的开发建设模式,创新形成的理论、技术、管理体系,以及互利共赢的企地合作模式,初步实现了国内首个页岩气示范区、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头作用,为国内页岩气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参考。

成就三:创建了适合页岩气高效开发的产业化模式。建立以“市场化运作、项目化管理”为核心的油公司模式,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开发成本不断下降,单井投资较初期减少20%;创新“井工厂”生产组织模式,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创造了一系列工程施工的“涪陵速度”,钻井、压裂施工周期较初期减少40%左右;创立“标准化设计、标准化采购、模块化建设、信息化提升”的地面建设模式,实现了页岩气地面集输系统的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成撬、撬装化安装、数字化管理,树立了页岩气田高效开发建设的典范。

成就四:实现了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步进式、轮轨式和导轨式钻机、大功率3000型压裂机组、连续油管作业车、带压作业车等大型装备,以及螺杆、PDC钻头等钻具组合和可钻式桥塞等配套井下工具,实现了关键装备和配套工具的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大批量投入现场应用,为我国页岩气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成就五:实现了页岩气安全绿色开发。中国石化倡导并践行绿色低碳开发。推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清洁生产方式,做到了水体保护有效、废水重复利用、污水排放为零;推行“丛式井”设计、“标准化”施工等集约化用地措施,严格实施土地复垦方案,恢复生态原貌,单井土地征用面积较常规节约30%以上。

成就六:创建了企地合作共赢的典范。通过企地双方签订《涪陵页岩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页岩气合资公司、建立高层协调决策机制和月度联席会议制度,将企业发展与政府协调服务融为一体,探索了企地合作的新模式。地方政府层层建立能源建设领导小组,为气田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企业严格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地方公共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并以页岩气勘探开发产业链为基础,有效带动地方就业,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企地共享共赢。

近年来,美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页岩气产量约占天然气总产量的40%,大大提高了本国能源自给率,改变了美国能源消费结构,降低了能源的对外依赖,实现了能源自给。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页岩气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它不仅增加了全球天然气产量,更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气候变化政策甚至地缘政治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建设,亦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应和环境效益。

一是有力推动了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5%,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24%的水平。2015年6月,涪陵页岩气搭乘中国石化川气东送能源管道,已输往华中、华东、华南地区,成为助力重庆市乃至沿途省市绿色发展的“福气”。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建设,在页岩气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预示着我国页岩气将迎来大规模勘探开发的新局面,将有力推动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二是极大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研究表明,1立方米天然气与相应可替代的煤炭相比,可减排二氧化碳40%-50%、氮氧化物44%-80%、二氧化硫和烟尘近100%。涪陵页岩气田50亿方产能建成,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5500万棵、近4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5万吨,氮氧化物近5万吨。

三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惠及当地百姓。页岩气的开发、加工以及管网建设,给当地百姓生活、企业生产带来了用气上的便利,也带来新的商机。中国石化与当地政府成立合资公司,共享页岩气开发建设成果;引进了25家当地供应商参与生产建设;为当地企业和燃气公司供气,保障当地用气,并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据当地政府统计,“涪气”已拉动涪陵区GDP增长1.5个百分点。焦石镇干部盛潮洪说:“我琢磨着算了一下,每开发一口页岩气井,就会给焦石镇带来20万—50万元收入,这是真金白银。”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加强一期产能现场管理,同时加快二期产能建设区方案编制。初步规划在涪陵区等地区部署90多个平台300余口井,再新建50亿方产能,力争2017年建成100亿方产能规模大气田。未来,将跟踪其它地区勘探进展,落实三期产能接替阵地。

中国石化秉承“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理念。始终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实行“废水循环用、废气减排放、废渣严处理”,促进“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继续加强与重庆市政府在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多种领域、多方位的合作,坚持发展共谋、责任共担、城乡共建、互利双赢,形成企地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2014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页岩油气峰会,授予中国石化“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以表彰北美以外世界首个页岩气重大商业发现,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涪陵页岩气田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2014年3月,中国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率先取得页岩气勘探开发重大突破;2014年、2015年,国土资源部分别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3806亿立方米,含气面积383.54平方千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2015年,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