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发改委首提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十三五期间完成

王楷
2016年01月05日21:5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近日出版的《学习时报》中特别强调,“十三五”期间应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成品油价格将完全实现市场化。

  徐绍史在答记者问中说:“政府价格管理要把不该管的坚决放给市场,集中力量把该管的管住、管好。”他表示,未来五年政府应逐步减少对市场价格形成的干预,特别是要在医疗服务价格、电力价格以及成品油价格等领域加速推进价格市场化。同时,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对于价格市场化的落地时间,徐绍史表示,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完全实现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将有益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成品油价格机构从政府控制到跟国际接轨到最终往完全市场化方向走,这个是很重要的改革,对消费者、石油企业和整个石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各方早已预留多处伏笔。去年10月,国务院在价格改革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加快能源价格市场化”;成品油价在去年底最后两个调价窗口内均“按兵不动”,当时国家发改委就表示,目前正在完善和制定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

  但林伯强也表示,真正实现成品油定价市场化必须通过体制改革来保证,成品油市场应引入更多竞争。“必须以体制改革来支持价格改革。这个体制改革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能够有更多的企业能参与,使得这个竞争更加有效,使得这个市场更加有效。整体是一个系统工程。”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