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叹兴冲冲买回电动汽车 却闲置车库“睡大觉”

2016年01月06日15: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新能源汽车渐渐成为不少市民的新宠。但新事物带来的新难题却考验着这个城市的管理者。此前,羊城晚报报道过市民遭遇到的两难困境:正规停车场鲜有充电桩,但停在路边充电又涉及违停,如何是好?其实,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尴尬远不止此。

   近年来,政府加大电动汽车的补贴力度,不少街坊纷纷试水这一新鲜代步工具。但这个“螃蟹”吃起来并不那么容易,首先公共充电桩不仅少得可怜,还极其不方便。想安装私人充电桩又阻碍重重……有车主兴冲冲买回了电动汽车,却只能放在车库里“睡大觉”,甚至有车主下单后连车都不敢提回家。

   市民心声

   买车有着数 充电难难难

   广州在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相比北京、上海、深圳来说是最大的。其政策包括每月有880个新能源指标的车牌,可以免费申领。免购置税、车船税,并采取补贴政策 “不退坡”的原则,也就是说2015年的补贴标准与2013年的补贴标准相同。

   家在天河区华港花园的李先生,一直对电动汽车很感兴趣,最终决定入手一辆比亚迪e6。当时,它的市场价是30.98万,而根据广州市出台的补贴政策,国家补贴5.4万、广州补贴5.4万,算下来到手价只需20.18万。“光补贴就占到总价的三分之一,花20万买一辆价值30万的车,而且是电动汽车,我觉得是非常划算的!”他至今还为自己明智的选择而感到高兴。此后,他报名摇牌也非常顺利,申请就立马摇中,而汽油车一般则要等上好几个月。

   但等爱车到手后,他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充电成了一大难题,每次充电都必须回到维修厂去。他的爱车现在经常放在车库“睡大觉”。

   据统计,广州市面目前纯电动汽车仅1000多辆,而北京的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2.15万辆。为何差距如此悬殊?李先生认为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广州充电桩过少,令市民望而却步。

   巡城打探

   高端汽车充电桩推广更快

   事实上,在广州市场,特斯拉也已经启动了多个商业旺地充电桩,包括裕通大酒店、太古汇,太阳新天地等商业场所。数据显示,其已在广州市建设超级充电桩18个、目的地充电桩17个。

   不过,特斯拉的电动车主在广州毕竟是少数,其他品牌的汽车充电桩推广并不快。在太古汇特斯拉充电桩处,记者看到,一辆特斯拉汽车正在充电,其他两个车位则闲置。一位驾驶其他品牌电动车的车主向停车场管理人员寻求充电帮助,却遭到拒绝。在特斯拉充电桩的一旁,张贴着充电须知,其声明该充电桩专供特斯拉使用。

   在某汽车公司上班的小王享受了双层福利——购置新能源车的福利以及公司提供的全免充电服务。不过,他每天都要在公司为爱车充电,家里租来的车位也不允许自己设置充电桩。而最让他烦恼的是,开着电动车出门,“生怕没了电,只有推车的份”。据介绍,广州其他公共场合鲜见适用的充电桩。

   此前越秀区御东雅苑与特斯拉合作,在楼盘门口建了三个充电桩。保安李先生回忆,“几乎每天都有至少两辆车过来充电,有时还要排队”。不过在去年3月份因合同到期,充电桩被撤掉,很多车主开车来充电却发现没有充电桩,纷纷向保安抱怨。

   不过,近期以来,广州公共充电桩的建设也在加快之中。去年10月23日,广州市内最大汽车充电场在开发区春园东路落成,充电场充电桩设计的充电能力为2000KVA,布置充电桩由8KW-120KW大小直流和交流35个,并配备有足够的充电车位,可同时容纳60台大客车和10台乘用车充电。

   正反两端

   他轻易安装了家庭充电桩

   广州个人汽车充电桩到底需要进行怎样的安装程序呢?

   早在今年6月底,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新建住宅小区、社会停车场,按不低于规划停车位数18%的比例建设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新建的商务、商场、酒店等商业服务设施,按不低于规划停车位数18%的比例建设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已建在建的住宅小区、社会停车场、商务、商场、酒店等商业服务设施,结合实际需求条件建设充电设施;公共机构内部停车场(一般指单位停车场),按不少于规划停车位数10%的比例规划设置电动汽车停车位、配置充电桩。

   事实上,广州早已正式启动了办理充电桩(站)的报装业务。南沙区万科府前一号小区业主何先生便是广州市首个家庭充电桩的用户。

   据何先生介绍,由于当时广州的补贴政策未到位,他的电动汽车是在深圳购买的。由于忽略了广州市还未能报装充电桩这一点,回到广州后,这款混合动力的车只能单纯用汽油。在得知广州启动家庭充电桩报装业务后,何先生便咨询供电局报装。其后,南沙供电局为何先生的私家车位成功安装了充电桩的计量电表,何先生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何先生介绍说,充电桩由汽车公司提供,供电局则负责布线,整个布线的费用大约是1600元。

   根据广州供电局充电桩报装业务办理指南,何先生需要提供身份证、房产证以及物业管理公司的盖章同意材料,通过审核后签署《供用电方案协议》,然后找设计施工单位根据供电局的供电方案进行设计、施工,整个安装流程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

   他们想装充电桩阻碍重重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像何先生这么幸运,住在荔湾区一高档小区的舒小姐说,已经为装充电桩这事跟物管拉锯过好多次了。“半年前就买车了,因为充电桩的事,到现在都不敢把车提回家。”她气愤地说。因为物管始终以保障业主用电安全和她没有固定车位为由,死活不愿意在申请材料上盖章。而没有物业方的同意盖章,供电局就不可能通过申请,安装充电桩自然化为泡影。

   在车位紧张的老城区,很难拥有产权车位,因此安装必须通过物管或业委会同意,甚至还要从自家拉线到地下车库……重重的阻碍,让不少街坊望而却步。

   番禺区丽江花园的业主杨先生,听说可以申请在小区安装充电桩,便到物业管理处去询问。物业给的说法却是“安装充电桩涉及到占用公共空间,需要征求业主们的意见才行”。该小区物管负责人认为,“这种充电桩一般要充上好几个小时,容易导致交通拥挤,不太适合车多的小区。”

   华港花园的业主刘先生在安装充电桩时,同样遇到其他业主的不理解。其所在小区物管方认为,既然是自己的车,就应该从自家拉电线下来,但这样会导致线路不安全。住在该小区的黄阿姨就有这样的担心,“这线拉来拉去,不仅不美观,万一哪天短路,我们都要跟着遭殃”。

   记者调查发现,截至2015年9月,广州市供电局只接受了85户客户充电桩报装申请,加上在番禺、天河、花都建立的52个交流充电桩,目前全广州的充电桩远远满足不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要。

   他城经验

   ●北京:北京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科委等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要求物业服务单位积极支持和配合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并且不允许借机向车主收取任何费用。在安装过程中,物业要指定专人配合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属地供电公司勘察安装现场,并配合安装单位进行充电桩的现场施工建设安装。

   ●上海:上海目前已建成充换电站24座,充电桩约2100个,覆盖公交、公司、高校、停车场、高速服务区等区域。此外,还在酝酿关于充电桩安装的新办法,其中会努力将物业等在充电桩进社区环节上的职责厘清。(记者 许琛 张洋)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