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今年北京新能源车不用摇号 汽油车摇号指标再砍3万

2016年01月08日10:3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新能源车行业在开年旋即迎来政策利好。昨日,北京市公布2016年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汽油车摇号指标再砍3万个,而新能源汽车则不再需要摇号,此消彼长,一目了然。其实,经过过去一年新能源车的快速前行,业内普遍预测,从“十三五”开局,这一热得有些发烫的产业将由起步期正式进入加速阶段。不过,虽然搭上了政策顺风车,但充电桩数量不足、电池蓄电时间短等问题依旧是没能治愈的痼疾,尚待各方共同开出药方。

  摇号政策生变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的新政,今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9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在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0%,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4%。在新能源小客车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5%,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5%,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10%。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规明确,自2016年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不再进行摇号。按照申请时间先后排序,如果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人数超过6万,超过部分按照申请时间顺序轮候,在下一年度优先配置。不难看出,对汽油车的收紧以及对新能源车的松绑,对后者将形成强刺激。

  另外,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政策也发生变化,推出阶梯中签率进阶规则。参加摇号6次以内的申请人为第一阶梯,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每参加摇号6次进阶一级,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的相应倍数。对此,市小客车指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通小客车摇号池中全部申请人数据将按新规则自动调整,对申请人影响不大。

  促新能源车多措并举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销量方面,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22万-25万辆。而作为新能源车重要市场,北京2016年放弃新能源车摇号指标从去年3万增加到今年的6万也是为了促进北京市场新能源车更快的发展。而在前不久,为了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体系,北京市住建委将组织试点投放500辆新能源小客车移动充电设施,解决新能源小客车在无固定车位或电力负荷紧张的小区充电难的问题。

  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就迎来了多项利好,特别是在年末,扶植政策更是密集出台。资料显示,11月初,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发布《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十年发展路线图已经制定。文件显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年销量将达到汽车市场需求总量的20%,自主新能源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家层面将形成产业间联动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规划,并推出持续可行的新能源汽车财税鼓励政策等。

  去年11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此后,12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五部委联合宣布,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将正式实施充电桩国标。

  一松一紧的产业影响

  虽然不摇号新政对于新能源车行业推动作用明显,但业内人士似乎仍不满足。“如果按照国家的整体要求,新能源车应该取消摇号,但北京此次还设定了6万辆的总数,还是显得比较谨慎,也因为目前北京交通拥堵等情况比较严重,所以无法完全取消新能源车的购车限制。”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但取消摇号对于行业来说还是打了一针兴奋剂。”

  不过,贾新光也坦言,目前,新能源车充电桩、充电站较少,不能够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另外,因国内新能源车充电桩国标出台时间较晚,电池研发不足、续航能力不足等问题仍未解决,这些都是制约新能源车推广的阻力。“我们看到,国外新能源汽车都是走高端路线,而中国的新能源车一直给人感觉比较粗糙,再者,如何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充电桩的建设也还在探讨过程中,总之,再好的外部政策,都还需要行业自身的完善和提升。”

  与新能源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摇号指标变化,让京城的燃油车市场再遭打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此前在分析去年11月京城车市表现时表示,京城汽车市场去年11月汽车销售总量在10月下滑20%的状态下略有增长。“虽然临近年底,处于传统的年底销售高峰阶段,除新能源车市场外,京城车市仍未出现回升的迹象,这意味着京城汽车销售市场已经进入市场低潮,此种状态有可能延续到2016年。”苏晖表示。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燃油车指标的进一步减少,京城燃油车市场将更加低迷。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