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电价下调成光伏市场洗牌开端 6月前将现光伏电站抢装潮

2016年01月11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适当降低新建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

根据工程造价降低情况和适当的项目资本金收益率水平,《通知》明确,对陆上风电项目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 2018年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分别降低2分钱、3分钱,四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分钱、2分钱。对光伏发电标杆电价,2016年一类、二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0分钱、7分钱,三类资源区降低2分钱。同时指出,利用建筑物屋顶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全额上网”项目的发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光伏电站上网标杆电价收购。

此外,《通知》指出,鼓励各地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方式确定相关新能源项目业主和上网电价,但通过竞争方式形成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国家规定的当地标杆上网电价水平。在业界看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逐步改善当前“弃风”、“弃光”状况,调整后的标杆电价政策仍将对新能源产业保持较强的支持力度。

电价下调

是光伏市场大洗牌的开端

对于此次调整,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上网电价的下调,实际上是国家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具体行动。像《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以及能源局举办的苏州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等,明确了国家未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觉醒和主要的发展路径,这对我们光伏行业来说是重大的利好。但是同时也要看到,国家希望逐步开放能源领域,特别是发展比较迅速的清洁能源行业尽快实现平价上网,完成市场化进程。政策中的电价下调以及竞价上网、直供电等政策都是在能源领域进行改革的措施”。

“当然,从光伏行业从业者的角度看,当然是希望电价维持不变甚至提价才好。电价下调短期内对项目的收益能力及企业的融资能力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降价和限发等在同一时间发生,对本就投资大、回收期长的光伏电站来说今后建设和运营会更加艰难。但是任何行业都不可能长期依赖政府补贴生存,通过竞争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光伏发电较高的成本会逐步下降到与火电持平的程度,实现平价上网,只不过现在电价下调是倒逼企业进行创新而已。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之所以出现拖欠补贴的现象,部分也是由于补贴总额较高但资金有限造成的。所以电价的下调是大势所趋。”

在吴晓峰看来,企业应对电价下调,最主要的方式有:由于电价是逐年下调,因此光伏企业会趁着电价相对较高的时期抢装部分项目,可以预见明年各省光伏指标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电站能够享受相对较高的电价;资源竞争会更加激烈。电站的收益无非是发电量乘以上网电价,电价国家会逐步下调,为了弥补这一损失,企业会在提高发电量上面动脑筋,积极寻找光资源相对充足的地区大规模建设项目,尤其是那些光资源丰富同时又没有限电风险的地区比如河北北部等地,这些地区将会成为各家光伏企业竞争的焦点;降本增效、苦练内功。电价下调倒逼企业不断提升系统运行水平和发电效率,降低系统造价和运维成本效。前几年在光伏形势很好的时候,很多人看到做光伏很挣钱,都纷纷挤进这一领域,后来由于海外光伏市场不景气,出口的产品遭到“双反调查”,不少人又从制造转向投资国内电站建设,这里面难免会有良莠不齐的现象,重建设轻运营的企业不是个例。这一次电价下调是光伏市场一次大的洗牌的开端,很多规模小、技术储备不足、创新能力和融资能力弱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而那些找对了发展路径、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将会在市场的锤炼下不断的成长。

今年6月前

将现光伏电站抢装潮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博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新能源的补贴必然在未来持续下降直至无补贴。补贴的意义在于使产业规模增加,促进技术进步、规模效应和市场竞争带来的成本下降,直至最终达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水平。晋能科技坚持技术迭代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近期实现光伏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适应补贴下降和市场形势,进而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2016年以前备案并于2016年6月30日前全部投运的光伏电站仍执行原有上网标杆电价。这意味着在2016年6月以前,为了获得更高的标杆电价和更好的投资收益,光伏组件市场将会维持繁荣甚至出现抢装潮,而6月之后随着补贴削减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价格下跌。”在杨立友博士看来,“光伏补贴的削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项目投资收益,这就迫使项目开发商对项目质量有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最具性价比的发电设备、最优的电站选址和设计。对光伏行业来说,一方面可以促使制造商进一步降本增效,自然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由于上网标杆电价政策更有利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未来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西北大型地面电站的大规模投资和由此带来的弃光问题,同时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发展更多的分布式光伏应用,自发自用,就近消纳,更高效率的利用太阳能资源”。(记者 于南)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