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油价盘中跌破30美元 国际油价离见底还有多远?

2016年01月14日08:43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油价盘中跌破30美元 国际油价离见底还有多远?

  【导读】油价盘中跌破30美元,美国油企可能遭遇破产潮,巴菲特却逆势增持。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国际油价离见底还有多远?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于担心供应过剩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北京时间13日凌晨,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盘中一度跌穿每桶30美元大关,为12年来首次。新年至今不到10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就下跌了超过20%。摩根士丹利本周发布报告称,现阶段能源市场环境“比1986年还要糟”。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马丁·拉茨说,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油价经历5次大跌,现在的油价下跌比这5次中的每一次都更深、持续时间也更长。

  总部位于美国的沃尔夫研究公司认为,到2017年年中,大约三分之一美国油气企业将面临破产和重组。但如果油价反弹到每桶50美元上方,其中一些可能幸存。不过就在油价近十二年来首次跌破30美元之前几天,巴菲特的伯克希尔买进了一些石油巨头的股票。递交证监会的备案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在三个交易日内以平均每股77.22美元的价格购入了大约250万股。

  对于从2014年下半年起就始终惨淡的国际油价而言,2016年的开局显然不如人意。从110美元/桶,到如今短短一周内逼近30美元/桶的关口,深陷暴跌“漩涡”的国际油价令人不禁发问,国际油价离见底究竟还有多远?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左剑明: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国际油价的确是个非常大的问题,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看来,油价会有进一步承压的可能性。第二,原油不是普通产品,它是非常重要战略物资,如果油价进一步跌破30美元,国际中的大佬们,包括大国之间的博弈有可能会因此而展开,所以油价持续在30美元以下的时间不会非常久。它在短暂触底以后,应该会有企稳回升,回到一个均衡价格。此外,随着今年下半年国际经济的企稳回升,整个市场中的供给和需求面会出现略微的改善,所以油价在30美元以下的空间是相对比较有限的。

  经济之声:据海恩斯——布恩律师事务所数据,油价大跌至今,已有超过30家小型油企申请破产保护。这些企业合计负债超过130亿美元。富国银行统计发现,油价1986年大跌后,大约25%的石油勘探和采掘企业宣告破产。这一次我们是不是会看到一波油企的破产潮?

  左剑明:在国际市场中,开采的成本是远远高于30美元的,但是在美国的页岩油技术革命之后,最近这几年整个油气价格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我认为这有可能是革命性的过程。第二,中国的一些大型的企业在海外市场中也布局了比较多的石油资源,但是过去的成本价就高达60美元以上,所以如果破产潮出现了,有可能会集中在海外市场,但是到目前为止,这有可能还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第三,如果我们要再度启动长期荒废的油气田,成本是相当高的。所以它可能会减缓开采的效率和速度,但是不会做大规模的关停并转。第四,市场针对油气的价格基本上都会有一个大体的判断,油价未来的均衡点位不可能在30美元以下,随着市场的波动,它的价格均衡点应该会出现比较大的提升。

  经济之声: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巴菲特在逆势增持石油巨头股票,那么眼下的增持能不能理解为巴菲特在价格的下跌中看到了价值的闪光?

  左剑明:油价长期在30美元以下的概率不是太大。第一,整个供给和需求面短期内很难出现改善,但是油不是普通商品,它是一个战略物资,所以我们要对其价格进行均衡的考虑。第二,目前,各国都在加大开采,但是我们的储油罐已经基本进入饱和状态。但是市场中有可能会有很多调节方式,所以油价跌破30美元应该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配置角度。

  经济之声:更令人担心的是,在如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国际政治经济大局中,低迷的油价还有可能成为引爆地缘政治冲突或是地区性问题的导火索。英格兰皇家银行在上周就发出警告称,2016年持续低迷的油价可能加剧中东的紧张局势,造成地区冲突的升级。您是不是认同这样的判断?

  左剑明:对于俄罗斯来说,油气价格跌到这样一个位置对于国家经济会造成比较大的打击。第二,对于主要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来说,们它有可能从中获利,但是它的财政支出将会面临极大的考验,所以油价在这个点位当中是相对偏低的。第三,当石油价格处在低位时,我们可能应该站在投资的角度来做一个判断。当油价高起时,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大举布局,但是目前我们是否应该把这块重新拾起?所以在这个点位当中,我们应该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要过于恐慌。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