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钢铁业个别盈利难敌集体寒冬 八一钢铁预亏25亿元

2016年01月18日07:5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近日,八一钢铁发布的一则25亿元预亏公告,让市场的关注焦点再次回归到正经历行业寒冬的钢铁企业上。由于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等原因,上市钢企的经营业绩大有集体“沦陷”之势。虽然管理层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等政策将长期利好钢铁企业,但短期内钢铁企业或仍难以走出业绩寒冬。

  八一钢铁预亏25亿元

  在2015年三季度巨亏17.3亿元之后,八一钢铁近期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预告再度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业绩预告显示,八一钢铁2015年预计亏损金额高达25亿元,而上年同期八一钢铁亏损金额为20.3亿元,在一年多的挣扎之后,八一钢铁业绩非但没有好转,还同比增亏约4.7亿元。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的25亿元巨亏还可能导致八一钢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由于在2014年八一钢铁已经出现亏损,而2015年的再度亏损意味着八一钢铁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同时八一钢铁还预计2015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因而按照上交所的有关规定,八一钢铁股票将在2015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公司钢材销量锐减、销售价格持续下跌、与产品成本严重倒挂,致使企业盈利能力直线下滑;此外,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了公司本年度经营性亏损。”对于巨亏的原因,八一钢铁如是表述。

  宝钢艰难盈利

  实际上,八一钢铁的巨亏只是众多钢企业绩下滑的缩影。由于受产能过剩的影响,钢铁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业绩寒冬,而上市钢企也未能在这场寒冬中幸免。

  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34家上市钢企中有21家钢铁企业亏损,占比超过上市钢企的61%。而在这些亏损的企业中,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亏损金额大。以去年三季报为例,沙钢股份亏损金额最小,但也达到了约7286.8万元。除此之外,剩余的20家钢铁企业亏损金额均超过1.7亿元,其中亏损超过10亿元的就有武钢股份等9家,而酒钢宏兴和重庆钢铁更是分别亏损了约35.3亿元和32亿元。而除了八一钢铁,韶钢松山也有可能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披星戴帽。

  虽然以宝钢为代表的部分钢企在行业寒冬中实现了盈利,但其业绩下滑也十分明显。诸如宝钢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22亿元和22.5亿元,分别同比下滑了约14.9%和55.01%;而同样实现盈利的新兴铸管,去年三季度末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分别下滑约22.68%和56.35%。

  难敌行业寒冬

  在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看来,钢铁行业的业绩寒冬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产能过剩。据徐向春介绍,目前我国钢铁行业需求已经饱和,达到峰值,而市场对钢铁需求在下滑,但是钢铁行业的产能还在惯性上涨。诸如我国每年钢铁产能大约在12亿吨,而国内的需求在7亿吨,出口需求约1亿吨,合计仅约8亿吨,供需明显不平衡。

  “宝钢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占有率也较高,导致其产品的议价能力较好,同时竞争对手也较少。”对于宝钢等少数企业能够逆市盈利的原因,徐向春如是说。徐向春同时表示,还有一些钢铁企业是因为资产负债率较低,加上成本控制得当,因而在行业寒冬中能够维持盈利,但业绩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徐向春认为,钢铁行业的寒冬并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而光大证券也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钢铁行业自2015年下半年步入史上最困难时期,钢价屡创历史新低、亏损屡创历史新高逼近折旧,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钢铁行业进入了长期冰冻期。

  虽然管理层目前提出的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可能会对钢铁行业形成长期整体利好,但短期而言走出行业寒冬的概率并不大。“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难免会淘汰许多落后装备,同时部分安置员工的再转岗都可能对社会、企业造成一定的阵痛。”此外,徐向春认为,考虑到银行资产坏账等情况,管理层不可能采取“休克式”疗法。因而,钢铁业要走出行业寒冬将会是中长期行为。而徐向春预计,这个时间可能是3-5年。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