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破解新能源汽车推广瓶颈 北京公共充电桩数量今年有望破万

2016年01月19日07:3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今年6月底前,由北京市发改委牵头将完成社会公用领域不少于5000根充电桩的升级改造,在此基础上再新建5000个公共充电桩,到年底北京公共充电桩数量将破万。”在今天举行的“电动社区”行动计划暨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透露。

  张光连介绍,2015年北京纯电动车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桩车两旺、应用推广和产业竞争力协同发展的良性局面。截至2015年底,北京共推广应用纯电动汽车3.58万辆,其中2015年新增2.33万辆,纯电动汽车推广规模居全国第一;累计建成约2.1万个充电桩,包括专用充电桩3700根、公共充电桩5008根、自用充电桩1.2万根。

  “电动汽车不需摇号,近几年增长势头迅猛,但相应的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推广应用。”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郭爱爱说。据调查,近一半的消费者因无固定车位或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滞后等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

  如何让更多电动汽车跑起来?郭爱爱介绍,“电动社区”计划遴选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500家社区,率先实现电源条件到车位;在有电源条件但无固定停车位的社区,鼓励在公共管理区域率先建设公用充电桩;在固定车位少、无充电桩安装条件的社区,率先投放500台移动充电车,车主可预约“充电宝”到车位充电。同时,积极探索社区充电桩建设运营模式。在朝阳、海淀、通州及大兴等4个试点区县,鼓励物业管理单位在社区公共管理区域内组织建设公用充电桩并落实电源条件,改善消费者充电体验。

  “‘移动充电车’就像汽车‘充电宝’,目前各区住建委、房管局已通知属地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申报,会同各街道(乡镇)对符合条件的小区进行梳理并汇总上报,以期解决现有条件下不拥有固定停车位又想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问题。未来,对于不具备充电桩安装条件的小区,有望逐步投放汽车‘充电宝’。”张光连表示。

  针对汽车型号与充电桩不匹配这一难题,张光连介绍,车桩新国标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国标,北京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现有充电桩的升级改造并设立统一标志标识,实现北京市推广应用的充电桩国标符合率达到100%,解决车桩不兼容造成的充电难题。

  此外,“电动社区”行动计划也同步推动e充网上线。e充网将北京地区建设运营商全部纳入,推进互联互通,同时与国标符合性改造同步实施,实现统一支付结算、数据实时更新、充电桩预约及导航等功能。记者沈慧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