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今年公共充电桩数量将破万 500家社区实现电源

2016年01月19日07:5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2016年1月18日讯,今天上午,市科委联合市发改委、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市电力公司等单位联合发布“电动社区”行动计划、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今年6月底前,全市5008根公共充电桩将全部完成升级改造,今年本市公共充电桩数量将破万。另外,计划启动后,将遴选500家社区率先实现电源条件到车位,并在无充电桩安装条件社区率先投放500台移动充电车。

另外,去年北京两期直接配置新能源小客车指标2.87万个,今年本市计划配置6万辆纯电动小客车指标。

全市建成充电桩2.1万个

据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介绍,目前北京呈现桩车两旺、应用推广和产业竞争力协同发展的良性局面。截至2015年底,北京共推广应用纯电动汽车3.58万辆,其中2015年新增2.33万辆,纯电动汽车推广规模居全国第一。

建成2.1万个充电桩,规模与车桩比均处于国内领先,包括专用充电桩3700根,公共充电桩5008根,自用充电桩1.2万根,其中北京市物业管理区域安装自用充电设施分布,涉及全市16区及亦庄开发区共2108个小区,超过全市小区总数的40%。本市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格局,全年实现纯电动车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

500家社区电源到车位

北京启动“电动社区”行动计划,鼓励超前布局、社会资本主动投入和建设,分类推进自用充电桩建设,破解充电桩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

据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郭爱爱介绍,“电动社区”计划内容包括,在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社区,遴选500家社区,率先实现电源条件到车位;在无固定停车位的社区,鼓励在公共管理区域率先建设公用充电桩;在无充电桩安装条件的社区,率先投放500台移动充电车,配备该设备的小区,车主可预约“充电宝”到车位充电。

积极探索社区充电桩建设运营模式。在朝阳、海淀、通州及大兴等4个试点区县,鼓励物业管理单位在社区公共管理区域内组织建设公用充电桩并落实电源条件,改善消费者充电体验。

公用充电桩6月底完成升级

车桩新国标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国标将对现有充电桩进行升级改造并设立统一标志标识,实现本市推广应用的充电桩国标负荷率达到100%,解决车桩不兼容造成的充电难题。据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焦春生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前,由市发改委牵头,将完成全市社会公用领域不少于5000根充电桩的升级改造。

此外,焦春生透露,2016年北京将在现有5008根公共充电桩的基础上,再建设5000个公用充电桩,市公共充电桩数量实现“破万”。

服务平台将实现充电预约

为实施车桩国标符合性改造,增强公共充电桩充电体验,推动e充网上线。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与国际标准符合性改造同步实施,实现北京地区建设运营商全部纳入,推进互联、互通;将实现统一支付、结算方式,支持移动支付功能;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充电桩预约及导航等功能。同时,通过实景展示,精确指引充电位置,解决“最后100米”问题。

同时,定期发布充电服务指数,提供充电指引。定期发布“电动社区”示范工程进展情况,坚定电动汽车消费市场信心。采用“互联网”思维,结合用户使用点评,实现消费者体验快速反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后,公共服务平台还将实现充电预约等功能,移动指数、城市指数等评价内容也将陆续推出。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