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际油价跌入20美元时代 创十二年低点

2016年01月19日08:43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油价跌入20美元时代 创十二年低点

  【导读】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双双跌破每桶30美元重要关口,国际油价一举跌入20美元时代,创十二年低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市场供过于求,油价底在哪里?

  新年以来,大跌的不只有沪深股市,还有国际油价,跌幅甚至比A股还大。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油价双双跌破每桶30美元重要关口。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29.42美元,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28.94美元,触及12年以来的低点,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跌幅已经超过20%。新年至今不到10个交易日,国际油价一举跌入每桶20美元时代。

  去年12月1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还在每桶40美元上方。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每桶30美元的原油已经成为过去。对此,摩根士丹利发布最新报告说,现阶段能源市场的环境“比1986年还要糟”,因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油价经历5次大跌,而这一轮油价下跌幅度比以前的任何一次都更深、持续时间也更长。

  上周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3个成员国的一篮子原油价格就下跌到每桶25.69美元。同一天,迪拜商品交易所的阿曼原油期货合约下跌到每桶25.88美元,这一合约是从中东向亚洲出口原油的基准。在全球一些原油价格最低的地方,例如在加拿大的有些地方,油价甚至不到每桶15美元。

  关于这个话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导致油价下跌的因素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比如全球经济的暗淡前景导致石油需求疲软、担忧伊朗原油供应增加将进一步加重全球石油市场供应过剩、石油输出国组织没有任何减产迹象、投行们纷纷加大看空原油的力度也助推了原油的下跌,等等。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林伯强:我觉得对全球经济的悲观预期是最近油价大幅度下跌的最基本的原因。确实是供需失衡,但是石油行业供需失衡的比例其实很小,有人估计去年的原油供给是每天95.5百万桶,而需求是每天93.8百万桶,产能过剩也就是5%左右。比起其他行业,这个供需之间的缺口其实很小。最关键就是朝前怎么走的问题。如果对全球经济悲观,那么避险的钱都往美国跑,就导致美元升值,对油价打击应该是比较大的。目前最关键是需求的问题,供给方面即使伊朗进来,也只是短期的影响,它的产油量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经济之声:现在油价要稳住的话,取决于哪些因素?

  林伯强:首先这个悲观的预期必须扭转。我个人感觉反弹应该也很快了,任何一天都有反弹的可能,因为目前二十多美元的价格已经严重低于非常多国家的成本了。一旦价格稳定下来,这种比较悲观的预期就能得到扭转。

  经济之声:反弹可以预期,但是反弹的程度会有多高?会稳定在相对比较低的价位吗?

  林伯强:反弹的成都取决于经济复苏的速度。因为目前尽管供需的缺口不大,但仍然是供大于求。

  经济之声:这个低油价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怎么来衡量它对于经济的影响?

  林伯强:对于产油国来说肯定是很惨的,而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怎么算都是利大于弊。以我国目前的进口量,大概能够省下1万1千亿人民币左右,相当于我们10%的税收。对于全球经济而言,由于影响全球经济的因素太多,所以现在很难去量化这个低油价到底是好处大于坏处,还是坏处大于好处。

  经济之声:能不能在油价低的时候,降低一些我们自己的开采量?

  林伯强:理论上可以这样做,但是现实中比较困难。这跟煤炭保价是同一个道理,也就是说要控制产能必须是政府行为,很难是石油企业的行为。我看了一下咱们的石油企业,目前的产能在95%以上,也就是说经过这一轮价格大幅度下降,我们的产能并没有很明显的下降。

  经济之声:国际油价对于我国油品质量的提高等等有没有什么促进作用?

  林伯强:这还真不好说,油品是否能够提升,取决于政府的政策和政府的监管。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