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市500个社区将实现电源接入车位

2016年01月19日09: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500个社区将实现电源接入车位

  2016年6月底前,北京市5008根公共充电桩将全部完成升级改造,统一通用接口。北京市2016年还将新建至少5000根公共充电桩,公共充电桩总数将破万。北京市还将遴选500家“电动社区”,率先实现电源普遍接到车位,并试点物业配建公共充电桩。

  昨天,市科委联合市发改委、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市电力公司等单位联合发布“电动社区”行动计划,以及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情况。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介绍,目前北京呈现桩车两旺、应用推广和产业竞争力协同发展的良性局面。截至2015年年底,北京共推广应用纯电动汽车3.58万辆,其中2015年新增2.33万辆,纯电动汽车推广规模居全国第一。

  今年,本市将进一步加大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其中包括启动“电动社区”行动计划,鼓励超前布局、社会资本主动投入和建设,分类推进自用充电桩建设,破解充电桩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据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郭爱爱介绍,“电动社区”计划包括在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社区中,遴选500家社区,率先实现电源条件到车位,随时可建充电桩。在无固定停车位的社区,鼓励在公共管理区域率先建设公用充电桩;在无充电桩安装条件的社区,率先投放500台移动充电车,车主可预约“充电宝”到车位充电。

  全市还将积极探索社区充电桩建设运营模式。目前,本市已经选定朝阳、海淀、通州及大兴等4个试点区,鼓励物业管理单位在社区公共管理区域内,组织建设公用充电桩并落实电源条件,改善消费者充电体验。“建设充电桩,将是物业提供的一项有竞争力的社区服务内容。”郭爱爱说。

  统计显示,全市已建成2.1万根充电桩,规模与车桩比均处于国内领先,其中专用充电桩3700根,公共充电桩5008根,自用充电桩1.2万根。目前,充电桩已经遍布全市16区及亦庄开发区共2108个小区,超过全市小区总数的40%。本市全年纯电动车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

  今年,全市充电桩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特别是公共充电桩数量将破万根。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有关负责人焦春生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前,由市发改委牵头,将完成全市社会公用领域不少于5000根充电桩的建设。同时,充电桩新国标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市将依据新国标对现有充电桩进行升级改造,并设立统一标志标识,实现本市推广应用的充电桩国标负荷率达到100%,“解决车桩不兼容造成的充电难题”。焦春生说。

  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也将与充电桩升级改造同步实施,实现北京地区建设运营商全部纳入,推进互联、互通。平台将实现统一支付、结算方式,支持移动支付功能;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充电桩预约及导航等功能。车主通过手机自动导航,能精确找到充电位置。

  “通过软件,还能知道哪些充电桩经常排队,哪些空闲,该平台还将定期发布充电服务指数。”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