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际油价跌至罕见低位 一大波伊朗石油却正袭来

2016年01月20日08:3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西方国家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意味一大波伊朗石油即将进入全国市场。在国际油价跌至数十年来的罕见低位时,世界第四大储油国卷土重来,将产生多大的未知?

多快?多少?

市场现在最关心的事情,无非是伊朗石油进入全球市场的规模和速度。

法新社18日援引英国CMC市场公司首席分析师里克·斯普纳的话说,伊朗有大量石油有待出口。

国际能源署说,伊朗有大约3800万桶浮动储备可以进入市场。伊朗先前暗示,将争取日均100万至150万桶原油进入市场。但国际能源署预测,伊朗实际日均进入市场的原油可能为40万至50万桶。一些分析师则认为,今后6个月,这一数字可能维持在30万桶左右。

能源政策研究基金会理事拉里·戈尔茨坦说,不管多少伊朗石油进入市场,都恰逢“市场供给过剩的时期”。

客户在哪?

斯普纳说,尽管伊朗石油可能很快进入市场,但伊朗仍需寻找买家,“伊朗必须找到买家,而这是关键问题之一”。

他说:“我认为伊朗的当务之急是重建客户群和市场份额。他们要与客户达成实惠、靠谱、具有吸引力的交易。”

路透社报道,伊朗将瞄准亚洲增长最快的主要石油市场印度,以及伊朗在欧洲的老客户。

报道援引一名伊朗高层消息人士的话说,伊朗锁定印度为主要石油出口目的地,“印度石油需求增速超过亚洲其他国家。与其他竞争者一样,我们视印度为亚洲市场的主要目标之一”。

伊朗官员认为,对中国、韩国和日本出口大幅增加的空间不大。一方面因为这三个国家对石油的需求不旺,另一方面因为它们已分散石油进口渠道,包括从一些非中东地区产油国进口。

产油国到寒冬?

跟原油市场即将进入的寒冬相比,此前的油价大跌可能仅仅是秋天。美国摩根士丹利银行和高盛集团上周预测,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即便伊朗原油尚且未成一单,但伊朗重返这一事实已足以令其他产油国颤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大哥”沙特阿拉伯17日股市下跌超过5%。卡塔尔股市跌幅达7.2%,全部股票都下跌。

美联社认为,美国油企将面临更大项目搁浅和裁员压力。总部位于美国的沃尔夫研究公司认为,如果油价持续低位,到2017年年中,大约三分之一美国油气企业将面临破产和重组。 据新华社

(责编:闫璐、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