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化工扛鼎海外并购 430亿美元收编先正达

李兴彩
2016年02月04日08:2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化工扛鼎海外并购 430亿美元收编先正达

430亿美元收编先正达 中国化工扛鼎海外并购

斥资4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800亿)现金全购一家海外公司,这样的大手笔似乎只有央企才敢做。中国化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化工)2月3日宣布,已与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达成公开要约收购协议,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总价值为430亿美元。并购专家王世渝表示,该项交易从规模、操作平台、并购经验诸多方面都显示出代表中国力量的国际资本战略拉开了帷幕。

上证报统计发现,2015年度至今,国资上市公司出海并购案例已近60例,随着“一带一路”和国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国资出海并购在2016年仍将大行其道。

430亿美元砸向海外是否值得

中国化工2月3日宣布已经同意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先正达董事会全体一致推荐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100%股权的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

根据协议,中国化工全部以现金要约收购,收购价格为每股465美元,要约还允许交易交割时支付的每股5瑞郎特别分红。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

资料显示,先正达是全球农化行业和种子行业的领先企业。该公司重视在中国的业务,目前在华相关投资已超过3亿美元,设有5家独资企业、1家合资企业、1家合作企业和多家办事处。

有国内种业领域科学家对此并购案表示不解。如此巨资为何砸向国外公司而不在国内扶持同行业优秀者?“先正达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中国化工完全可以从国内筛选有潜力的公司(投资)。”该科学家如此直言。

资本运作高手的视角迥异。“农业化工和种业产业是非常成熟的传统产业,全球范围早就完成了整合,中国没有任何技术与产业优势,并购先正达可以重新改写中国在这个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话语权和竞争态势。”并购专家王世渝如此评价此并购之产业意义。

为何出手者是中国化工

王世渝认为,此次并购方不是中投公司而是中国化工,也颇值得玩味。“说明这不是财务投资行为,而是战略并购行为。”此外,中国化工深厚的海外并购经验积淀亦是重要因素。

中国化工颇有海外并购投资热情及经验。就在2016年1月15日,该集团通过旗下中国化工油气公司成功完成对瑞士摩科瑞能源贸易公司的战略投资,持股12%;摩科瑞是全球最大的独立一体化能源及大宗商品贸易公司之一。此前,中国化工还先后收购了法国安迪苏、澳大利亚凯诺斯、法国有机硅、挪威埃肯、以色列马克西姆等国际化工产业细分龙头。

中国化工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现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六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蓝星新材、天科股份、河池化工、沈阳化工、沙隆达、沧州大化、风神股份、天华院等8个上市平台。除八大上市平台外,还拥有6家专业公司、2家直管单位、112家生产经营企业、6家海外企业,以及24个科研、设计院所。

对于本次收购,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表示,中国化工将与先正达共同努力,保持其在全球农业科技领域最领先的竞争优势。据悉,中国化工完全支持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并将其总部保留在瑞士巴塞尔;同时,中国化工将加快先正达战略实施,并计划在未来对公司进行重新上市。

王世渝则认为,中国化工是具有丰富国际并购经验的平台,在农化业务上也具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如果该项并购成功,则意味着中国资本可以参与任何规模和行业的国际并购,成为“全球并购、中国整合”的里程碑。

中国企业竞相海外并购

中国化工此次“扛鼎之作”,只是众多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浪潮中的一朵巨大浪花。中国企业已经全面走向海外并购之路,从现有案例来看,国企仍是这场并购战的主力军。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2015年度至今,国资上市公司出海并购案例已近60例。“大时代,大机遇,中国已经进入全球主流并购交易市场。”王世渝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2016年伊始,上市公司珠江钢琴就率先掀开了新年度海外并购大幕。该公司1月18日晚间公告,拟以现金2398.6万欧元收购国际钢琴品牌舒密尔90%股权,补充公司高端钢琴品牌产品线。

而更早之前,紫光集团于2015年9月30日投资38亿美元获得美国存储公司西部数据15%股权;深科技则以8000万元的对价收购了BridgeLux 100%股权。

案例显示,欧洲企业正在成为中国买家的“新宠”。开创国际2015年11月26日公告,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8亿元,其中4.37亿元用于收购西班牙ALBO公司100%股权、3647万元用于收购加拿大FCS公司70%股权。ALBO为西班牙第三大罐头产品供应商,主导产品为金枪鱼罐头和罐装方便食品。此外,皖新传媒则达成了法国凤凰书店20%股权收购协议。

王世渝表示,从资产价格来看,同类的行业,欧洲资产比美国价格更低、资产质量更好;当然缺点是管理和经营相对比较保守,但从另外角度看也是更稳健。“仅仅是欧洲,至少有上万亿美元值得中国资本并购的公司。”

出海并购面临四大瓶颈

“随着‘一带一路’和国企‘走出去’战略逐步落实,2016年国资出海并购仍是热潮。”有并购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估值、监管、中介服务和整合将是制约国企并购和并购效益的几大瓶颈。”

以本次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为例,中国化工全部以现金支付,这意味着中国化工需要支付超过430亿美元的现金,如此大量的现金对中国化工也是一个考验。此前,上海梅林并购新西兰牛羊肉巨头、锦江股份收购卢浮集团也都是现金支付。

“现金支付可以免掉监管层面的行政审核,极大地缩短并购流程,促成交易尽快达成。”有投行人士表示,“如何提前筹划、保证资金到位是并购成功的重要步骤。”

不过,此前国家已经出台包括支持银行开展并购贷款等多项政策,推动中企出海投资并购。

延续国内的“收益法”估值则成为海外并购的另外一大瓶颈。有投行人士表示,海外收购的估值更多的是基础法评估,约定的利润指标也仅仅是参考而不是业绩对赌;与其花大力气砍价,不如仔细做好资产调查。

并购人才则是中国企业出海的最大障碍,有投行人士表示,能够提供投顾服务的中资中介机构少之又少。中国化工本次收购先正达也体现出这一短板,中国化工表示本次收购先正达的财务顾问为汇丰银行、中信银行(国际),法律顾问则是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和瑞士衡博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可以做并购的人,一定要在欧美有100个以上项目阅历,才能进入人家(国际并购)视线。”王世渝表示。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