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塔里木油田处于大有可为战略机遇期

刘兵 熊聪茹
2016年02月11日15: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1日(记者刘兵 熊聪茹)去年,面对低油价、低气价冲击,在能源行业投资收紧情况下,塔里木油田依然创造了利润和现金贡献位居中石油集团公司第二的效益。“十三五”期间,塔里木油田将发挥优势,建成年产300亿立方米大气区,实现年油气当量产量3000万吨。

  据塔里木油田公司介绍,2015年,塔里木油田在遵循大型油气田发展规律、准确分析油田内外部发展形势、研判油田发展定位的基础上,提出打造“百年塔里木”战略构想,全年通过自主设计压裂技术助推深层井走上“少井多产”开发路,油气当量产量达到2500万吨。

  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表示,“十三五”期间,塔里木油田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特别是今年,中石油把新疆油气年产5000万吨作为“十三五”四大工程之一,为塔里木油田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

  “十三五”期间,塔里木油田将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大油气田,预计实现年油气当量产量3000万吨,跻身国内油田前三;加快建成年300亿方大气区,筑牢中国第二大产气区地位;保持每年600万吨原油产量;年均探明油气储量当量1亿吨,夯实油田资源基础。

  国家最新资源评价显示,塔里木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探明率仅为13%。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85万亿方,先后探明油气田30个,形成3个天然气富集区,生产天然气2000亿方;天然气地面处理能力和外输能力均达到年400亿方,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