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投机基金多头“逆袭”国际油价能否绝地反击?

2016年03月04日07: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机基金多头“逆袭”国际油价能否绝地反击?

  在净多持仓量降至四年低点之后,最近一周投机基金净多持仓猛增近3成,上演大逆袭。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也从2月11日的12年低点爬升了逾20%。然而,眼下仍没有人敢断言油价是否已经开始绝地反击。

  3月1日,国际油价小幅收涨。纽约原油期货收于每桶34.4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收于每桶36.81美元,双双创出今年1月6日以来的新高。与2月11日出现的油价十二年低点相比,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已经分别反弹了31.3%和22.5%。虽然涨幅看上去惊人,但实际上,当前的油价水平仅相当于两年前价格的三分之一。

  这次国际油价的攀升背后少不了投机基金的推波助澜。根据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23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为20.59万手,较上周猛增29.5%,创出近两个月的新高。

  今年以来,投机基金的表现令人难以捉摸。在1月中旬以来,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先是连续两周大幅提升25.8%,随后又连续三周回落,下跌22.7%。就当2月16日当周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降至近四年来的低点之后,下一周的数据就猛增了近30%。不过,投机基金此番做多的热情能够持续多久还是未知数。

  近期提振石油市场信心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产油国的“护盘”信号。阿联酋是个积极的呼吁者。当国际油价跌至12年低点的时候,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曾对媒体表示,欧佩克愿意和其他的产油国协同减产。这一消息使得2月12日国际油价单日飙升逾10%,其中纽约油价飙涨12.3%,布伦特油价涨11%。

  3月1日,马兹鲁伊再度呼吁欧佩克成员国和其他产油国将原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份的水平,以稳定全球石油市场。他说:“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我们不应干涉定价。但如果执行了产量冻结,我们会在市场上看到结果。”不过,市场对这样缺乏实际行动的呼声已经不再感冒,布伦特油价仅上涨了0.66%。

  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认为,油价在过去12个交易日中有七日上涨,从1月底和2月中触及的30美元之下的12年低位反弹。市场仍比2014年中的每桶100美元之上的高位下跌约三分之二。从技术角度分析,被上升趋势线支撑。上方压力:每桶34.7-35.6美元,下方支撑:每桶33-32.3美元。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不断爬升之后,国际油价下行风险不容小觑。主要症结在于原油需求季节性下降而供应并未减少。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发表的政府口径供需周报显示,在截至2月19日一周美国原油库存量上升350万桶,并升至5.076亿桶,是政府自1982年8月中旬开始每周发表原油库存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认为,当前俄罗斯、沙特仍在创纪录高产,伊朗出口增加,美国原油库存仍在创历史新高,这使得原油供给依然面临巨大的过剩压力。随着冬季取暖用油高峰渐渐远去,美国炼厂春季检修在即,原油需求可能进入淡季,这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再平衡的压力。

  不过,日前委内瑞拉透露主要产油国3月份将开会讨论冻产计划,这一事情的进展将直接牵动油市近期的走势。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