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家能源局局长:中国能源革命提速 世界将迎机遇

佚名
2016年03月08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局长:中国能源革命提速 世界将迎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全国两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把能源安全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中国推动能源革命,也会给世界带来机遇。

  “中国能源结构调整,不仅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同时也将为世界带来机遇。”努尔·白克力说,加强国际能源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重头戏。

  “中亚地区能源丰富,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能源自身消费空间不大。而中国恰恰相反,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能源需求旺盛。”他说,要确保国家的能源安全,中国需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全方位多领域合作,能源合作是重要部分。

  “中国将选择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既保证中国用能,也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他说。

  此外,中国在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方面将加大研发力度,这不仅推动中国自身核电技术,对于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促进其他国家核电发展也意义重大。

  近年来,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突飞猛进。努尔·白克力说,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重要方向。然而,中国核电总量仍处于低位。目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总量为2830万千瓦,仅占中国电力总装机量2%左右,远远低于许多发达国家。

  他说,到2020年,中国在运在建核电装机总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但这在中国能源总规模中占比仍然太小。核电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

  “关于在内陆建核电站,我们仍在进行深入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他强调,发展核电必须确保安全。“随着核电技术的研发、投入,核电安全性越来越高。核电发展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没有安全也就没有核电”。

  谈及国家能源局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尔·白克力说,首要工作就是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加快中国煤炭行业脱困步伐。

  根据部署,从今年起,中国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改革的目的是使煤炭的产能和市场需求相匹配。政府还将通过兼并重组整合提升煤炭企业整体效益,解决煤炭企业小、多、散的局面。

  努尔·白克力介绍,目前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形成激励机制,同时加强督查,使各地大力落实去产能。他强调,这次要痛下决心,否则解决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无从谈起。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