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产油国联合减产希望渺茫 油价仍将低位震荡

马湛
2016年03月16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产油国联合减产希望渺茫 油价仍将低位震荡

  受伊朗宣布提高原油产量影响,国际油价14日再次回落。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7.18美元,跌幅为3.43%;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9.53美元,跌幅为2.13%。

  此前低油价已迫使一些原油企业开始减产,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已连续几周震荡上扬。但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仍供大于求、各产油国很难联合减产的情况下,国际油价近期经历的短期反弹并非长期复苏。

  限产协议恐成空

  伊朗官方13日表示,伊朗要将该国的原油产量提高到制裁以前日均400万桶的水平后,才会冻结石油产量。此举令产油国联合减产的愿望很难迅速达成,油价能否稳定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委内瑞拉2月中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共识,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的水平。但自协议达成一个月以来,只有其他少数几个产油国表示口头支持,并没有任何实质限产,协议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各国在石油市场份额上的较量依然存在。页岩油产量的急剧增长使市场自2014年年中以来出现明显供大于求的情况,油价一路下跌。为保住市场份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拒绝减产,希望以持续的低价将高成本生产的北美页岩油公司挤出市场。

  此外,在目前情况下,各产油国为不降低石油收入,在难以减量升价的情况下,只能采取以量补价的方式,这也使减产或限产难上加难。

  油价震荡尚未结束

  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原油库存处于高位。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16年中期原油市场报告指出,全球原油2016年日均供过于求量预计为110万桶,供需将在2017年趋于平衡。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价格因素正在发挥作用,原油市场的供需再平衡已在进行中。事实上,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油厂商已开始减产。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已连续数周下降。

  国际油价目前虽然已有筑底迹象,但市场对于后续走向仍有分歧。瑞信集团日前发布报告预计,油价有望在今年5月回升到50美元水平。但也有一些业界人士认为,近来的反弹或已接近短期高点,市场震荡并未结束。

  瑞士宝盛银行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诺贝特·吕克尔认为,随着近期原油市场的情绪从库存充足的悲观转向美国产量下降的乐观,油价将在短期内进一步上行,但这只是短期反弹而非长期复苏。高盛认为,尽管油价近期反弹,但上涨不会持续,将继续在每桶20至40美元间震荡。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石油产品不断金融化,油价也受到国际期货市场定价影响,加剧了国际油价的震荡。作为全球原油的计价和交割货币,美元汇率的变化会影响油价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投资者的态度。资深交易员、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总裁雷蒙德·卡本说,原油市场的悲观情绪从2月份以来已经有所转变,这促使部分投资者由做空转向做多油价。

  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对已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的中国来说,既会带来机遇,同时也有不容忽视的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低油价为中国开展国际原油贸易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原油3.4亿吨,比2014年多进口2700多万吨。

  油价持续下跌,也给油品消费者,尤其是航空、航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利好,炼油和化工行业也将因此受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约为58%,油价大跌对中国是机遇大于风险。

  不过,低油价对中国也有不利的一面。有分析人士指出,油价大跌抑制了中国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的发展,给未来供应保障埋下隐患。低油价还给国内液化天然气、煤炭和石油化工等产业带来负面影响。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