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2016年03月17日11:28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摄影:李桃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今天,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国际)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去年12月30日双方共同签署《股东出资协议》和《公司章程》之后,华龙国际又一重大阶段性的进展,这标志着华龙国际正式运作,将为“华龙一号”融合发展及市场开拓注入更强大的动力,促进“华龙一号”在国内批量化建设,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落地。

自筹备以来,华龙国际坚持公司组建与技术融合平行推进:华龙国际已完成工商注册,注册地为北京;公司的董事长是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推荐的邹勇平担任,总经理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推荐的徐鹏飞担任,同时担任法定代表人兼党委书记;组织机构初步搭建完成,人员3月底将陆续集中在北京办公。同时,技术融合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已在技术专业、技术融合原则等方面进行了多次充分沟通。

目前“华龙一号”正处于示范工程建设和向国内外市场批量化推广的关键时期。作为华龙技术统一平台,华龙国际将积极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华龙统一的技术路线,统一的标准,一个华龙、一面旗帜”的要求,承担“华龙一号”技术融合、优化和再创新的任务,统一管理并实施华龙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在国内外的经营等,致力于推动“华龙一号”成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去”的主力品牌。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国家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成果,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精力,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并充分利用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目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项目和防城港项目以及“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并进展顺利;阿根廷项目签署框架合同,英国项目签署投资协议,“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