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产油国各打小算盘 冻产协议恐成一纸空文

2016年04月13日08:2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油国各打小算盘 冻产协议恐成一纸空文

  按照原计划,全球主要产油国,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以及该组织之外的重要产油国,已定于本周日(4月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讨论潜在的冻结原油产量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产油国在此次会议最终达成冻产协议,但实质成效如何,能否切实执行成为一大疑问。因为产油国都各有各的想法,甚至在近期扩大石油产量,冻产协议有最终沦为“一纸空文”的风险。高盛等机构更指出,冻产已经错失了最佳时机,因此收效可能非常有限。

  产油国表里不一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全球主要产油国在4月17日的多哈会议达成冻产协议,但最终很可能无法得到执行,因为各大产油国都只关心自身利益,部分产油国表面支持冻产,但近期却在扩大产量。

  例如,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口头上支持冻产,但实际却在不断增加石油产量。伊拉克国家石油行销组织(SOMO)的最新数据显示,伊拉克3月的原油日均产量上升2%至创纪录的455万桶,2月为446万桶;原油日均出口量由2月的323万桶增加18%至381万桶。

  此外,科威特也正抓紧最后的机会增产。据报道,科威特石油公司将很快签署合约以支持海上钻井平台进行其第一期海底油田的钻探活动,该国计划将石油产量增至近43年高位。科威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Jamal Jaafar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科威特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是2017年将其石油日均产量从当前的300万桶,提高316.5万桶的水平。

  实际在冻产问题上,只有伊朗一直都明确表示不会参与冻产,直到产量恢复到被制裁之前的水平。

  冻产协议效果有限

  分析机构也并不看好可能达成的冻产协议的实际效果,更为悲观的观点甚至认为,协议根本不会达成。高盛在最新的 研究报告中指出,在花了18个月时间实现“供需再平衡”之后,直到现在才开始谈论削减原油产量,恐怕已经意义不大了。

  在高盛看来,任何支持 油价维持在当前水平的强硬协议搞不好都是弄巧成拙。身处欧佩克之外的新兴产油国更希望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以便调整供应水平,从而应付今年下半年的赤字状况。高盛认为,如果原油价格在短期内回升至每桶45美元左右,冻产计划恐怕就要偏离原来的轨道。高盛指出,科威特宣布重开Khafji油田,以及沙特阿拉伯发表评论称该国进行石油限产必须以伊朗的相应承诺作为前提,这些时机都并非是偶然的。油价在本周最后交易日(即4月15日)结束时的表现,将很可能影响到潜在限产协议的性质。

  高盛强调,即使各产油国本周日在多哈达成冻产协议,欧佩克内部也有着诸多潜在的增产来源以保证该组织原油产量的增长。尽管地缘局势和电力短缺阻碍了欧佩克原油产量的增长,但当上述负面因素消除后,该组织的产量每天可增加50万桶。此外,由于伊朗的原油产量已经超过预期,而预计沙特在接下来几个月的产量也将继续增长,要真正实现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可谓任重道远。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