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互联网能源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享经济

2016年04月15日08:5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能源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享经济

  《十三五规划纲要》特别指出,我国要加强互联网能源的建设。这是继《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国家在一年内发布的第三份要求力推互联网能源的文件。

  作为最早研究并呼吁我国要发展互联网能源的专家、国务院参事徐锭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互联网能源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享经济。

  互联网+智慧能源是促进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

  “互联网能源的目标和需求与人类的需求是同步的,这个需求就是生存、可持续发展和幸福”,徐锭明说,能源互联网的目标就是要人人享受智能生活,人人个性充分满足,人人自由全面发展,人人成为自然成员。

  徐锭明认为,互联网能源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达到并实现共享经济,其本质概念应该是资产私有、资源共享、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保护环境、绿色发展、服务社会、造福人类。“这是我们所追求的未来的大同。互联网+智慧能源是生态能源、绿色能源。无碳能源可以应对气候变化。互联网+智慧能源是促进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

  徐锭明表示,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我国要承担4个责任,分别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生态红线的守护者、无碳能源的开发者和持续发展的推动者。

  分布式能源建设是关键

  近几年来,徐锭明等专家给国务院分别写过3次报告,提出要推动分布式能源建设,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和书面批示。

  2016年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要开发储电、储热、储冷、清洁燃料存储等多类型、大容量、低成本、高效率、长寿命储能产品及系统。推动在集中式新能源发电基地配置适当规模的储能电站,实现储能系统与新能源、电网的协调优化运行。推动建设小区、楼宇、家庭应用场景下的分布式储能设备,实现储能设备的混合配置、高效管理、友好并网。

  徐锭明评论称,这是原来我国较弱的一个部分,现在中央把其提出来并进行了特别强调。“在《意见》当中,有17个地方讲到了储能,16个地方讲到了分布式能源。未来在互联网能源当中,需要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消费,要形成网络。分布式能源和储能都很重要。未来全球智能化的特点是数据重构世界,流量决定未来,连接改变一切,网聚人的能量。”

  今年3月17日发布的中国十三五规划则再次强调,要适应分布式能源发展、用户多元化需求,优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与发电侧、需求侧交互响应能力。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分布式能源建设很重要”,徐锭明特别指出,十三五关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目标可以总结成“建网络、成体系、智能化、多品种、求共享、谋协调、讲效益、促发展、扩市场”。

  他还特别翻出十三五中国要上的100个大项目名单说,分布式储能排在第37位,足见其重要性,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求每个人都做地球的好儿女,做合格的生态人,今后的智慧能源应该是绿色能源、低碳能源、生态能源。

  “我国分布式发展特点是从民营企业开始,民营企业是中国分布式能源的开创者、开拓者和生力军。后来国企也介入行业,体量大,技术力量强,资本雄厚因而后来居上。”徐锭明分析称。

  “目前民营和国营企业都是我国分布式能源的主力军,两方要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一同为中国的分布式能源、储能发展,为可再生能源贡献一份力量,这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徐锭明如是说。(本文摘自《经济》杂志)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