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院士建言新能源政策 电动车应限定百公里耗电量

刘磊涛
2016年04月28日08:4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院士建言新能源政策 电动车应限定百公里耗电量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磊涛)“电动车要考虑绝对的耗电量,或者是绝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这个方向上考虑电动车怎样节能减排,制定出更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方向。”近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第三季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认为,不应该用“吨百公里耗电量”,而是应该限定百公里消耗多少电,用这个指标可能更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近日,网上流传出中央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讨论稿,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标准中第一次引入“吨百公里耗电量”,要求吨百公里耗电不超过13千瓦时,在行业内引起很大争议。据了解,该计算公式为百公里耗电量/车重。杨裕生表示,衡量汽车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贡献,要从车辆的全生命周期来考虑。如果是按照吨百公里耗电量来衡量,吨位越高的,占的优势肯定越大,越是有利于它的发展,这些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增加的。所以制定这样的指标是不合适的,导向是错误的,是鼓励去发展大型车、豪华车,而不是鼓励发展节能减排的车型。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