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必和必拓及淡水河谷面临440亿美元赔偿

闫磊
2016年05月05日08: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必和必拓及淡水河谷面临440亿美元赔偿

  3日,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因生产事故遭到巴西当局的巨额赔偿诉讼,由于数额超出预期,投资者担忧赔偿将重创公司业绩,必和必拓当天股价盘中跌幅达7%。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西联邦检察机构3日提起一项民事诉讼,要求去年11月灾难性溃坝事件的责任矿业公司支付至多1550亿巴西雷亚尔(435.5亿美元)用于清理和修复,数额远高于最初的估计值。

  若诉讼得到法官支持,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必和必拓及其合资企业萨马科将被要求向一只独立基金初步存入77亿巴西雷亚尔,该基金负责去年11月5日封道大坝(Fundao Dam)溃坝事故的清理工作。必和必拓表示,成立基金是为了从其他私人、公共部门以及非政府组织寻求额外的资金支持。萨马科公司1977年成立,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双方各占50%股权,年产能3050万吨。

  根据必和必拓业绩显示,萨马科在过去9个月里出产了1100万吨铁矿石。自去年11月5日发生铁矿石尾矿坝溃坝事故后,萨马科至今仍未恢复采矿和运营。

  该事故被认为是巴西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环境灾难,大量污泥造成19人死亡,摧毁了若干村庄,污染了四百多英里(640公里)长的河流,几周后污泥流入了大西洋。

  有分析认为,一条被严重污染的河流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来清理,成本也可能进一步上升。

  必和必拓之前曾表示事故未造成严重污染。必和必拓表示,有专业环境科技公司的报告显示,根据巴西的法定标准,尾矿水含有的矿物质不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但是公司承认由于被污染的水中含氧量减少,确实存在鱼类大量死亡的现象。

  必和必拓曾承诺将会尽一切努力来处理尾矿决堤事故的后续事宜,包括重建被淹没的社区以及恢复被污染地区的生态环境。必和必拓表示,目前已经在安置受到影响的居民,并在进行清理工作。

  该诉讼是迄今为止巴西政府对这一灾难性事件作出的最强烈回应。该案还可能瓦解3月初矿业公司与巴西政府达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解协议。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