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华龙一号:30年传承造就中国骄傲

——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工建设一周年

2016年05月07日09:00 |
小字号

5月7日,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主办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开工一周年活动在福建福清核电工程现场召开。

一年前的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浇下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从图纸变为现实,这是我国核电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自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情况良好、受控,工程重大里程碑节点均按照计划如期实现。

作为周年活动,本次活动既有回顾,也有展望,活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将时间拉长、将空间拓宽,使得华龙一号开工后的这仅仅一周年里,就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给你听。

潮起秦山,三十而立

自1985年3月20日,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秦山核电站开工建设以来,中国核电成功实现“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走出一条核电国产化的路子”、“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我国核电“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我国的核电发展足迹从秦山起步,北上江苏、山东、辽宁,南下福清、广东、广西、直至海南,在我国东南沿海画出了一道美丽的“核电”风景线。

2015年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华龙一号正是以我国近30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没有我国核电30年的发展,就不会有华龙一号的诞生。而华龙一号的诞生,也正是对我国核电30年发展历史最好的传承。

华龙一号凝聚了中国核电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具备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有望短时间内填补中国国内技术空白,具备参与国际竞标条件。

落地海西,华龙筑梦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所在的福清核电站位于福建省福清市,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连续建设。1-4号机组建设采用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5-6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福清核电站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450亿千瓦时,将进一步推动“绿色海西”建设。

福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华龙一号”落地福清并开工建设,是中核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战略的具体举措,对于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壮大具有深远的意义。

最值得一提的是,“华龙一号”国产化率已达80%以上,设计技术、软件实现自主化,极大改变了我国核电过去被进口“卡脖子”的状况。华龙一号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共获得700余项专利和100余项软件著作权。华龙一号所筑的梦,是我国核电人三十年梦寐以求的“国产梦”,是核电事业发展的“中国梦”。

四海瞩目,八方助力

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生来就注定是不平凡的,因为他承担着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重任。作为新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在国际舞台上重点推介的工业品牌。截至目前,华龙一号“出海计划”已经在巴基斯坦、阿根廷以及英国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而享誉全球。

为了实现“批量化、走出去”的远景目标,扎扎实实建好国内全球首堆示范项目是前提。示范项目就是要把华龙一号从一种先进的设计理念,到施工图纸,再到一个实体,通过工程,向世人真真切切地展示其“177组燃料组件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和“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措施”等主要技术特征,为“批量化、走出去”开路、领航。

华龙一号自设计到工程建设,有来自科研院所、承建单位、业主公司、设备厂家以及相关工作链上成千上万的人在全国各地为华龙一号贡献着力量。例如,为了提高效率,华龙一号工程也采用了“互联网+”模式。华龙一号的研发涉及70多个专业,有上千名各地设计人员同步参与,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协同开展设计,利用互联网和图像数据同步重建技术,搭建起了三维综合设计平台,通过同步参数,避免了因各专业设计配合不当而发生的碰撞问题以及因此可能造成的返工和工期延误。而在以往核电项目设计过程中,可能会处理上万起因为配合不当而引发的问题。

时光见证,再接再厉

一面鲜艳的队旗、一张粗糙双手的照片、一种材料标号、一部对讲机、一页会议指南、一件工作服……这些普普通通的物品,可能很难引起我们的注意,但当把这些物品同华龙一号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多出很多的故事和意义。那面旗帜正是华龙一号5RX厂房A层筏基施工青年突击队的队旗,那双粗糙的手就是施工现场为华龙一号绑扎钢筋的“巧手”,那种材料标号正是华龙一号外安全壳结构立筋所采用的目前最高级别的螺纹钢材,那部对讲机正是华龙一号首个模块吊装时吊装总指挥发出“开始吊装”指令时所使用的……

仅仅过去一周年,已经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每一个亲历者和关注者去铭记和讲述。这些物品被本次活动的组织者精心收集和整理,它们被收入“时间胶囊”,同他们所承载的故事一起,被埋入华龙一号工程现场的土地里,继续陪伴华龙一号的成长。或许在将来某一个特定的时刻,我们会再次将它们取出,一起回忆那段铸造“国之重器”的峥嵘岁月,届时它们也一定更具纪念意义。作为本次活动的压轴戏,华龙一号“时光胶囊”为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周岁,是一个孩子真正开始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时候。华龙一号作为核电家族的“宝宝”级人物,在周岁之际就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茁壮成长。传承中国核电30年的华龙一号,也必将成为中国骄傲。华龙周岁,就让时光见证、让岁月铭记吧。(中国核电供稿 左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