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一周年,交上优秀成绩单

2016年05月06日19:06 |
小字号

记者杨金凤 葛维维

“截至目前,‘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按照62个月的总工期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现场施工、项目管理等进程,总体而言,‘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进展好于预期。” 4月28日,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利根接受记者采访,概括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推进蓝图。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开工距今已经近一年了。一年间,“华龙一号”首堆工程备受各界关注。而福清核电也不辱使命,用按预期推进的目标节点,向国家交上了自主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第一年的优秀答卷。相比于其他核电首堆工程的进展,“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一年来的成绩,不可谓不优异。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是多少人在辛勤付出?是怎样的管理机制在起作用?是怎样的团队精神和工作热情默默涌动在华龙一号工程现场2万人的胸口?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探访了“华龙一号”首堆工程现场,通过业主公司——福清核电之口,为读者展示这一年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激情奋斗的图景。

特殊通道——高层协调机制

4月21日,中核集团领导专门赶赴奥地利协调“华龙一号”主泵等相关设备制造进程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当媒体更多地只是关心“华龙一号”是否能够按计划推进工期的时候,中核集团的华龙团队却在为了华龙设备的如期交付昼夜奔波忙碌。吸取福清核电1、2号机组拖期,以及去年三门核电AP1000首堆工程拖期的教训,核电关键、长周期主设备能否按期建造完成,直接决定着“华龙一号”首堆工程能否按期完成。牵牛要牵牛鼻子,业界同行对中核集团的主动出击不禁暗暗称赞。

4月21日之前,中核集团已经相继在福清核电现场、哈电集团总部就主泵制造进度进行了两次协调,并向前推进。2016年农历除夕,中核集团总部大楼会议室仍然灯火通明,中核集团与哈电集团就“华龙一号”主设备的高层视频会正在进行中。这次会上,就“华龙一号”而建立的特殊通道——高层协调机制再一次得到强化。

高层协调机制的参与范围,远不止于集团层面。徐利根告诉记者,国家能源局专门组建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和协调委员会以及办公室,会定期召开会议,从国家层面协调推进工程建设。

中核集团层面,集团领导对福清核电的高度关注和身体力行有目共睹。除总经理钱智民每年至少要开两次专题检查会外,中核集团主管工程的副总经理俞培根每季度要召开工程建设季度会,重点指导项目重大风险问题的处理,尤其要对集团外部涉及到“华龙一号”的重大问题进行快速协调。

徐利根说,正是因为国家和集团层面的指导和介入,有效地保证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所需的资源,从而保证了工程建设问题的有效、稳妥地解决和项目的按计划推进。

特殊管理——业主负责下的总包模式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福清核电5、6号机组采用的是业主公司负责下的工程总承包模式。主管福清核电5、6号工程建设的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告诉记者,业主公司负责下的总承包管理模式,更加注重业主公司和工程公司在项目管理上的优势互补和风险共担。

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作为业主公司的福清核电,责任更加明确和重大:业主对整个项目管理具有监控权,也有对设计进行审查和对重大变更进行管控的权力,还有对重要设备制造和建安施工的监督权,更有对重大事项的否决权。

陈国才告诉记者,业主负责制就意味着业主要实施主导权,但是主导不仅意味着权力,更意味着责任,因此要有更多担当,凡事都要有引领整个华龙团队共克时艰的担当。记者前去采访的这个当儿,福清核电正在召开关于“5、6号机组部分主设备出厂前实施第三方检查”的讨论会议。此次会议也是业主公司主动担当的一个极好写照。

按照总承包合同,业主公司完全可以将部分主设备出厂前的第三方检查任务交给总包方,由总包方委托核动力运行研究所进行出厂前的检查。但是会议讨论最后确定,还是以业主公司更加主动介入、直接委托核动力运行研究所的方式完成工作。一是减少中间委托程序,节约时间成本;二是这种方式虽然业主责任更重了,但也有利于业主公司更好地管控主设备质量,将制造阶段的问题解决在制造厂,不让设备带病出厂。

福清核电设备采购处副处长仇沛洪告诉记者,“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给福核人带来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设计技术还没有完全固化;二是作为全球首堆,没有可参考电站;三是作为三代核电技术,对工程抗震性能、机组寿命(“华龙一号”堆型的机组设计寿命为60年)、耐辐照剂量标准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四是设备的国产化率要求更高,福清核电1、2号机组的设备国产化率是75%,3、4号机组是80%,到了福清核电5、6号机组这个要求提高到了85%以上。同时由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涉及的部分关键设备都是“三新”设备(新厂家、新技术、新工艺),这给业主公司的设备制造进度管控带来了更大难度。仇沛洪说,在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330个采购包里,有106个(近三分之一)是“三新”采购包。

责任重大,挑战重重。福清核电人该怎样应对?徐利根说,作为业主公司,核心的工程管理理念,就是风险管控。简单来说,就是列出诸多风险项,集中相对优势兵力,踏踏实实地干,将风险降低到可管控范围。目前为止,“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重大设备风险可控制、可预期,即使有延期风险,将来也具备通过后期的努力将工期追平补齐的可能。

作为负责“华龙一号”设计管理的福清核电副总工程师薛峻峰说:“福清核电1、2号机组二代加改进型机组在施工设计阶段共出版了5万余份设计文件,作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5、6号机组设计变更项更多,等福清核电5号核岛建好的那一天,我审查过的设计图纸也可能有核岛那么高了。”

特殊团队——为了中国核电30年的梦想而战

作为三代首堆工程,设计未固化、“三新”设备多,这些可能对工程建设带来的进度风险,以及工程量的不确定对施工管理带来的难度,无论对于业主方还是总包方,都无法独自消化。因此,基于对“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目标的高度一致认识,作为业主的福清核电和作为总包方的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业主公司对总包方高度信任,总包方对业主公司坦诚、透明,双方主动提出问题,共同面对、携手解决,使得“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管理更加顺畅协调。徐利根说,相比于从前的甲乙方关系,在“华龙一号”项目上,福清核电与工程公司更多的是兄弟关系。

福清核电项目控制处副处长肖波向记者介绍说,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福清核电和工程公司之间在各个领域都建立了日、周、月协调会议。日例会主要对具体的进度问题进行讨论和分配,周例会则主要讨论影响较大的问题及进行原因分析,进而确定纠正措施。月例会则负责协调整体进程。此外,双方还建立了定期的总经理协调会议制度、商务协调会议制度等。

徐利根说,作为业主单位除了与工程公司紧密配合,还与各参建单位、设备制造集团等互帮互助,一起推进“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建设进程,共同扮演好“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推进者的角色。

陈国才清楚地记得,“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安注箱去年9月30日转给东方电气的东方锅炉厂制造,从去年10月30日才正式开始。总经理钱智民两次赴四川德阳协调安注箱建造事宜。对于东锅自身来讲,制造三个安注箱,难度并不大,但是给他们的时间很短,这才是真正的挑战。东锅对此非常重视,专门选派了技术和管理骨干在车间进行管控,实行三班倒,每日通过早会和晚会来梳理解决问题。东锅总经理部专门拿出一笔不小的专项奖金来奖励这个制造车间。这个车间的工人,春节期间就休息了一天。

福清核电设备采购处的小伙子张鸿那段时间一直在四川,每天都呆在厂里和东锅的工人师傅一起跟进设备制造进程。有一次产品出厂前,张鸿发现有个见证件焊接不合格。这个问题很严重,需要通知工程公司协同解决。工程公司负责人员闻讯后,立即赶到东锅,只用了两天即解决了这个问题。工程公司团队还有两个人,那段时间也是专门在负责安注箱项目。期间,一个小伙子自己结婚,另一个员工自己的儿子结婚,他俩都没有休假。

正是因为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上,大家发挥“杀鸡用牛刀”的精神,有共同的紧迫感,东锅才在短短6个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三个安注箱设备的制造。

第二个让陈国才印象深刻的是福清核电5号核岛施工快到16.5米的时候,发现由于非能动余排管的防甩装置没有确定,需要重新计算和设计,设计方面叫停了现场施工。业主公司联合工程公司马上成立了专项攻关组,由工程公司的总工程师邢继任组长,陈国才当副组长,工程公司设计院30余名员工、业主公司设计管理处的两名员工以及现场施工部的人员都加入到这个攻关组。数据计算的工作量庞大,有一个预埋件数据超过两万组。春节期间,设计院专门安排负责维护服务器的人员留守,保证其正常运转。设计人员通过逐层解决的办法,把设计延期对现场施工的影响降低到了最小。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中,业主公司和总包方互相包容、亲如一家。虽然那段时间大家都很疲倦,但是那种精气神却感动着很多人。

在5号机组浇灌混凝土的时候,原计划96个小时浇筑完,但是由于工前准备充分、施工管理精细,只用了57个小时就完成了任务。在施工人员连续不停歇工作的同时,管理人员也没日没夜地驻守在现场。像这样的故事,在“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的现场,数不胜数。

今年,将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建设的“黄金期”。为此福清核电提出了同一事业、同一项目、同一团队、同一目标、同一文化、同一行动的“六同”理念。他们希望,所有“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参与方,都在此理念的引领下,树立共同愿景,朝着同一个目标,携手奋进,砥砺前行。而福清核电即将在5月启动的“六同”杯劳动竞赛,在所有“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参建单位之间展开。这个竞赛将持续到“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成的最后一刻,竞赛的启动也预示着,华龙团队将以更加团结的面貌、更加拼搏的精神,脚踏实地做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黄金期”的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