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为了华龙一号,再多付出也不为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设备采购二三事

2016年05月06日19:16 |
小字号

从2015年开始,每天清晨醒来,所昊然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打开微信进入“华龙一号设备采购群”,详细了解330多个采购包的最新进度。

华龙一号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关键,设备采购是华龙一号从图纸变成现实的关键环节。

作为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华龙一号”采购经理,这位08年入职的年轻小伙子负责的是华龙一号福清56项目两台机组的设备采购工作。“华龙一号设备采购费用高达上百亿元,涉及5400多家供货商。我们有600多人为了她奋战在世界各地……能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她变成现实,这一定是我人生中最大幸事。”

故事一:华龙之心中国造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6%以上,其中重中之重就是核电站的心脏——主泵。

主泵是核一级设备,生产周期长,制造难度大,对项目进度具有关键作用。

据所昊然介绍,华龙一号主泵抗震要求更高,寿期更长,安全性更好,对应设计要求更高也更复杂,设计、采购、制造等环节难度都在加大。该设备由哈电集团以总包形式承制。“这是我国企业首次总包核电站主泵设备。主泵能否顺利实现中国造,能否如期交付,直接关系着华龙一号未来走向。”

哈尔滨、大连、沈阳、奥地利……在华龙一号主泵项目经理冯尚喜心中,每天都描绘着这样一幅主泵地图。“为了主泵,我们专门成立了20余人的主泵专项工作组,一边是全力参与到哈电集团主泵生产制造过程,一边是全年无休、包括春节都奔赴在各地进行分包商的管理,哪个零部件从哪里采购,质量如何,进度如何,每天都要同步反馈给工程公司和集团总部。”

让所昊然、冯尚喜们感到有主心骨的是——集团公司领导一直牵挂着主泵。事实上,为了力推华龙一号主泵这个关键设备如期交付,集团公司和钱智民已经数不清协调了多少次。

去年11月,从福建福清到北京,从北京到哈尔滨,连续四天,钱智民带队千里奔袭,对华龙一号主泵制造进行协调。

今年春节前一天,大年二十八,钱智民与哈电集团以视频协调会形式,再次通过高层协调,确保华龙一号主泵按期供货。至此,两大集团形成每季度一次视频协调主泵制造的机制。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中国造的华龙之心能如期供货。”所昊然表示,现在双方集团领导的高度关注及支持下,专门成立了专项组负责主泵供货工作,并建立了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至主泵项目经理的各层级协调机制,全力推进主泵供货,目前福清5-6号机组主泵制造进度良好受控,并有望提前交货。

故事二:华龙宝贝蛋出炉记

安注箱是华龙一号首堆安装的重要核级预埋设备,主要确保反应堆出现失水事故时能处于安全停堆状态。对于这个圆乎乎的设备,张猛更喜欢称呼它为“宝贝蛋”。

由于所处位置的特殊性,它能否在今年4月到货安装,直接影响到华龙一号后续工程核岛内部结构施工。“为此,钱智民总经理一个月内两赴东方电气亲自督战安注箱制造。”

作为安注箱项目经理,刚刚年满三十的张猛和他的团队从去年5月开始,就入驻四川德阳的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天3班倒工作状态。“为了确保现场工期,我们和东方锅炉达成了共识——24小时不落地抢工期。”

于是,张猛团队们推迟了婚礼、延后了婚房装修、放弃了回老家探亲,整整12个月一直陪伴着安注箱直到出炉。

4月22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3台安注箱在福清现场全部成功吊装就位。之后一天,4月23日,李克强总理视察东方电气,并详细询问包括华龙一号安注箱等在内的核电设备研制情况。

当听到这俩好消息,张猛和团队成员说了这样一句话:“人生有几件事可以延误,比如婚期、比如装修,但安注箱这个宝贝蛋的制造不能延误!”

故事三:华龙一号在全球

中国核电工程公司驻欧监造办公室位于法国巴黎La Defense。近一年来,房东觉得很奇怪,住在这里的中国小伙子们总是周一一大早出门,周六晚上才回来。而周日这群年轻人则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知道在讨论什么。

直到有一天,好奇的房东经过询问,才知道他们是为中国的华龙一号核电站建设采购设备,需要行走在欧洲各地。这样,他才对这群人彻底放下了心。

驻欧办的监造工程师贺子建这样解释,由于国外企业的文化观念、管理思路等不同,监造人员必须周一到周六在厂里与外方专家、工人进行交流。“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技术变更或者是提前工期一天,我们都得反复和外方沟通。所以我们不是在去厂的路上,就是在厂里。”

在华龙一号设备采购微信群里,几百名采购人员都处于这种工作状态。遇到设计变更,采购第一时间出现在设备制造厂进行沟通变更;遇到设备制造难题,采购也会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设计;“即使是遇到突发情况,大家也都把确保采购如期完成放到了第一位。”

据贺子建介绍,2015年11月13日,法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当时国内的领导和同事,还有亲戚朋友,都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停止工作确保安全。但大家经过分析和判断,也只是选择了在办事处集中办公。“这种状态只持续了几天,待形势好转,大家就纷纷又去制造厂。”目前随着设备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国外采购设备在不断减少,但每一个设备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我们去全力以赴。

“为了华龙一号,再多付出也不为过。”采访结束,所昊然展示了采购部小伙伴为华龙一号一周岁准备的礼物:那是采购人员在不同设备制造厂拍摄的照片;照片里,大家手举写着“为了华龙一号,我在这里”的卡片。记者看到,那一张张照片上落款有黑龙江、四川、甘肃、江苏、上海、广州、……也有法国、德国、奥地利……(记者 段新瑞)

(中国核工业报)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