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广州供电局发布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05月24日10:26 |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广州供电局将投资340亿元建设电网,新建66座变电站,2020年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1.5小时。

广州供电局发布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并举行社会观察员启动仪式

5月23日,广州供电局启动了以“开放透明,传递真情”为主题的2016年社会责任日活动,现场聘任30位供电服务社会观察员,并发布2015年度社会责任实践报告。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广州供电局2012年成为南网子公司以来连续第5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广州供电局一直非常重视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发布会现场,广州供电局将政府、媒体、社会机构代表、客户代表等主要利益相关方邀请到了现场,听取其对供电服务的意见。

会上,该局正式启动供电服务观察员工作机制,聘任了30位供电服务社会观察员。供电服务社会观察员每届任期两年,主要对广州供电服务承诺执行情况、行业作风情况、供电服务质量情况等进行监督,促使供电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本次发布的报告遵循客观、规范、诚信、透明的原则,以“让您满意每一度”为主线,详细说明了广州供电局在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济绩效、社会和谐四大领域的履责理念及实践,重点披露了安全生产、可靠供电、透明计量、客户服务、电动汽车、社区沟通等利益相关方关注的重点议题。

每度电支撑GDP产出23.2元

据了解,去年超强台风“彩虹”造成广州23年来最大规模停电,广州供电局仅用5个小时就恢复40.9万用户供电,5天全面恢复电网正常运行,创造了特大型城市电网极端故障下复电的“广州速度”。此次报告发布形式颇有新意,将活动环节融入五色彩虹中,主动公开地向公众展现广州供电局年度实践。

活动现场,供电服务观察员先后来到调度中心、客服中心、220千伏天河变电站实地考察参观,了解广州电网运行情况及快速复电机制,关注广州变电站建设落地难的问题。

“作为观察员,我们有责任支持并推动广州变电站建设。”一位供电服务观察员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系统了解了广州供电局为了保障广州用户可靠供电付出了辛勤努力。要有电,就需要变电站,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这一“站”。

报告显示,广州供电局在追求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以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电力为广州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广州供电局局长甘霖介绍说,2015年,广州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降低至1.96小时/户;全年广州供电量约740亿千瓦时,每度电支撑广州GDP产出23.2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倍,比“十二五”开局之年增长了24.1%,积极助力广州经济转型升级;供电服务满意度连续15年在广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位居榜首。

帮助减排二氧化碳76万吨

关注生态、追求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同行动。资料显示,在南网五省区电力从生产到消费各环节的节能减排潜力中,电网侧占8%,发电侧占39%,客户侧占53%。

作为电力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广州供电局加强自身绿色管理,同时积极促进上游发电侧和下游客户侧节能减排。

在电网建设全过程中,广州供电局从电网规划设计环节入手,在建设和运维过程中充分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确保实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的一级绿色电网标准。努力降低线损,与2011年相比,综合线损率下降了23.5%。

从上游着手,广州供电局积极实施优化调度,促进能源结构优化,推动发电侧不断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该局严格执行节能发电调度,减少标准煤22.36万吨,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16万吨;促进火力发电清洁改造,区域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同比下降30%;积极配合西部水电消纳,全年吸纳西部水电2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7%;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全年吸纳新能源3.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7%。

广州供电局将节能减排延伸到下游,推动客户侧节能。该局持续提升节能服务水平,为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咨询等服务,量身定制节能方案,帮助企业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据了解,2015年,广州供电局完成100户客户节能诊断服务,诊断电量9.56亿千瓦时,挖掘节电潜力0.58亿千瓦时。推动太古可可可乐、广东大厦、南沙港等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实施,帮助客户节约电量2.1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3.86万吨。

年停电时间降至1.96小时

广州电网是目前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位于南方电网交直流混联运行、西电东送的受端负荷中心。如何攻坚克难,保障广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广州用户“用上电、用好电”,是广州供电局最大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广州供电局以创建国际先进水平供电企业为目标,坚持以主网化解电网风险、配网提高供电可靠性为导向,打造坚强的广州电网,提升供电可靠性,降低用户停电时间。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广州供电局推动广州电网发展不断提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投产变电站64座,变电站数量增长26%;新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333千米,线路长度增长27%。9项一般及以上事故风险从网架源头全部化解,长期困扰广州电力供应的主网网架卡脖子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同时,广州供电局探索建立了适应特大型城市电网的管控模式,牢牢守住了电网安全防线。

广州供电局将提高供电可靠性作为自身工作的总抓手,持续挖掘管理和技术潜力,不断减少用户停电时间。该局2015年开展带电作业11821次,此项技术有效减少了客户停电3.8小时/户。目前,广州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为1.96小时/户,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广州供电局将投资340亿元开展电网建设,计划再建66座变电站,进一步优化主网、加强配网,争取做到在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时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力争2020年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5小时。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