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多家民营油企加速布局

李春莲
2016年05月30日08:3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多家民营油企加速布局

  近日,以两桶油为代表的油气改革概念股再次活跃起来。据了解,《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于去年年底上报国务院,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尽管油气改革方案还未最终出台,但从去年以来两桶油都在逐步进行市场化改革。同时,多家民营油企也加速布局转型,希望能在油气改革中分得一杯羹。

  业内人士表示,低油价下油田原有投资模式无法支撑存量区块的持续开发,油气改革将给民营油企带来改革红利。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于去年年底上报国务院,出台已经进入倒计时,而涉及准入门槛设置等具体问题的配套政策也在制定中。

  受此影响,5月26日,包括两桶油在内的油气改革概念股逆市飘红。

  今年被认为是油气改革深入实施的一年。新一轮油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

  在今年2月份能源局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再次强调,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在中央审议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尽管油气改革方案还未出台,但是以两桶油为主力的改革已经在逐渐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中石化引入中国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公司成为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国勘公司)的策略投资者。国勘公司是中石化专门负责海外油气投资与经营作业的全资子公司,营运资产包括加拿大油砂以及巴西深海特许权。

  其中,诚通集团和国新公司将持有国勘公司共计70%股权,中石化持有剩余股份并负责公司运营。

  去年7月份,国勘公司将海外机构40%的员工召回国内,削减成本、提升效率。

  我国油气行业垄断已久,存在经营效率低下,人员负担重等问题。

  业内认为,转变国有资产的管理方式将是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两桶油作为油气改革的代表也不例外。

  多家民营油企加速布局转型

  油气改革方案的出台渐行渐近,除了两桶油在酝酿改革以外,多家民营油企也在加速布局转型。

  近日,新潮实业正在一边大刀阔斧砍掉非石油资产,一边跑步进入油气领域。根据公告,新潮实业将原有传统产业进一步剥离,并发布定增方案拟收购美国油田,向纯能源类民营上市公司转型。

  新潮实业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低油价时期,油田资产相对较为便宜,正是收购的好时机。

  此外,3月20日,停牌半年的洲际油气也发布定增方案,公司拟以6.8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2亿股,用于购买上海泷洲鑫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99.99%股权。公司还拟向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许玲控制的企业深圳中石丝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内的不超过10名对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0亿元,主要用于收购标的的建设。

  本次交易中上海泷洲鑫科作为平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拥有境外油气田资产的3家公司的股权。

  同样,洲际油气也是通过分批处置非油气资产,于2014年增发收购哈国马腾石油95%股权,实现主营业务由房地产向油气行业转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通源石油也借着油气低迷期抄底了油田资产。

  除了不断在海外扩张,民营油企也渴望参与国内油田的开发,油气改革将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日前,吉艾科技的定增申请也获得通过。2015年以来,其通过连续并购和投资,吉艾科技加快扩张和转型步伐,加快从设备研发制造到油田开采和油田服务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此外,海默科技定增布局油田环保业务也于近日获批。

  实际上,油气全产业链放开已成为油气改革共识,这意味着将不断打破三桶油的垄断。而在这过程中,民营油企也有望获得更多的机会,进入此前被垄断的油气上游等环节。

  有民营油企董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油田投资压力大的背景下,低油价下油田原有投资模式无法支撑存量区块的持续开发,公司目前正在以“资金+技术”的新模式参与国内油田开发,撬动油服一体化工作量。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的7月份,新疆6个石油天然气区块公开对外招标,这被市场认为是油气上游改革在新疆的试点。

  尽管最后的招标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一位民营油企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民企不积极参与投标,主要是因这些招标的区块位置不好,加上后期勘探难度和风险也较高。

  “一旦后期向民企开放的上游区块逐渐增多,公司肯定会积极参与。”他还表示,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为公司和投资者带来改革红利。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