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努力发挥人才优势

泉州泉港区做大石化产业

2016年06月1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泉州电 (俞凤琼、章文秀)初夏,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南山片区福源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火炬气综合利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顶着烈日抓紧安装吸附塔装置,为项目顺利投产做准备。

  据介绍,火炬气综合利用项目以福建联合石化火炬气为原料,通过收集、缓存及分离提纯装置,生产工业用氢气与燃料气。项目每年可节约能源2.4万吨,年产值可达1亿元,将实现尾气减排和效益增值的双赢。

  自2000年建区以来,位于湄洲湾南岸的泉港区,凭借石化产业摘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2015年,泉港石化产值672.45亿元,约占福建石化产值的1/4。得益于循环石化、千亿石化、生态石化及科技石化“四轮驱动”,泉港正成为福建产业氛围成熟、公用配套齐全、物流条件优越的石化基地。

  但长期以来,福建石化产业一直存在精细化率偏低问题。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石化产业精细化率为60%,而福建石化产业精细化率仅为19%。

  为此,泉港坚持“引才、育才、用才、留才”4措并举,推动泉港既成为石化产业的高地,也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目前,在各类引才优惠政策带动下,泉港共引进石油化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关键领域所需人才7000多名。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泉港探索“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等培养模式,提高服务石化基地建设的能力水平。同时,依托“两院两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孵化基地等,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提供良好平台。目前,泉港正向着“到2020年,石化主导产业年产值超过1800亿元”的目标迈进。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