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蔡蔚:为新能源汽车造最好“心脏”

邹雅婷 周可涵
2016年06月13日1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蔡蔚

  “我是做好了随时出差的准备,随叫随走。”一个周六的中午,笔者来到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采访蔡蔚,他随身携带的一只拉杆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上午有供应商来参观,下午还要接待客户,我到现在还没顾上吃早餐呢。”蔡蔚说。

  作为精进电动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我国新能源汽车“十三五”规划起草组成员,蔡蔚身上透露出工程师踏实稳重的气质。

  49岁毅然回国

  “学电机、教电机、做电机,我一辈子没有离开过电机系统和电驱动总成。”蔡蔚用一句话简要概括了自己的人生经历。1985年,蔡蔚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系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蔡蔚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做访问教授,而后又到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美国克拉克森大学做研究,并获得克拉克森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1999年,蔡蔚加入美国雷米国际公司,担任汽车与卡车启动机及发电机的首席设计师,随后升任该公司混合动力技术总监。“2009年下半年之前,除了日本人设计制造的几款,全球量产的混合动力车里,搭载的电机多数出自我手。”蔡蔚说。由于贡献卓越,雷米国际首席执行官多次称赞蔡蔚为雷米公司的“混合动力汽车电机产品之父”。

  “在美国做得再好,那也都是‘美国创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我们何不做‘中国创造’?”2008年,49岁的蔡蔚与合伙人一同回国创业,立志在中国做出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电驱动产品。

  “当时,许多大型车企都在中国设立了采购中心,但采购的主要是低端零部件。”蔡蔚说,“电机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我们要做的就是填补国内制造业在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空白。”

  创业历练柳暗花明

  作为一名“大龄海归”,在创业之初,蔡蔚冒着很大的风险。“刚回国时没有社保,收入不及在雷米时薪资的几分之一。我也担心创业失败,连女儿在美国读书的学费都交不起。”蔡蔚回忆道,“但信心多于担心,我对于自己创业的方向和产业前景,以及自己的能力从不怀疑。”

  靠着一笔160多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在咖啡馆面试招聘到的10个初始员工,蔡蔚与合伙人在中关村电子城西区望京科技园租来的百余平方米办公室里,开启了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心脏”的创业追梦之旅。

  创业仅3年,精进电动首先建成我国第一条年产6万台(双班10万台)驱动电机规模生产线,2011年产销和出口乘用车驱动电机超过1万台,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的领军企业。

  然而,2013年,公司却遭遇了意外的打击。“我们的一个重要客户突然破产,拖欠了数百万美元货款。另一个客户的大批量订单,由于美国政策原因突然取消了。加上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出现断档期,日子真不好过。”蔡蔚说,当时心中十分伤感。但危机也令他重新思考公司的发展方向,加大力度研发技术和创新产品,在新能源汽车的大巴车领域找到了商机。

  “2013年是很艰苦的一年,也是收获最大的一年。”蔡蔚说,“这一年主要在做国家科研项目,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也为德国大众、宝马等知名车企研发和交付了少量驱动电机样件。”后来,公司在前几年夯实的创新产品基础上,赢得了一笔向国际主流汽车公司出口驱动电机的连续6年的订单,当年9月份国家有关政策也明朗了,精进电动重新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新能源汽车前景无限

  在精进电动的展厅和实验车间,蔡蔚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产品及其生产过程。展厅里摆放着许多奖杯和各种规格型号的电机样品。车间里安装了18个国际上最先进的实验台,昼夜不停地对电机进行温度、湿度、振动等多方面可靠性的实验,有的高端试验设备价值高达百万欧元。

  据蔡蔚介绍,目前,精进电动占我国商用车电机系统市场份额30%以上。在乘用车领域,2016年我国前10大乘用车公司中至少5家的新能源汽车搭载了精进电动的电机,已经上市的包括吉利帝豪EV、广汽传祺GA3S插电混合动力等知名车型。此外,年产10万台新能源乘用车驱动电机生产线已经建成,今年上半年也已批量投产。

  5月30日,蔡蔚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出席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会上他心潮澎湃。蔡蔚说,“国家对科技创新十分重视,领导人目光长远、谋划未来,我们这些创新创业者很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蔡蔚告诉笔者,“这个行业充满机遇,我们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如果把汽车电动化和新能源产业结合起来,更是一盘了不得的大棋。”

  不久前,蔡蔚被评选为“2015中国汽车创新人物”。这个奖既让他感到自豪,又颇有压力。“新能源汽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企业既需要创新,又要有耐心,踏实做事,不能浮躁。”蔡蔚表示,“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引领世界,我们只是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一天更早地到来。”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