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欣泰电气步入退市“高危地带”

2016年06月17日08: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欣泰电气步入退市“高危地带”

  靠着财务造假上市的欣泰电气将面临退市的风险。经过近一年的调查,证监会最终认定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并且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下发了《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6月8日,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就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实施的行政处罚,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规定,预计待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并对外公告后,公司股票将于公告次一交易日继续停牌一天,随后复牌,交易三十个交易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自公司股票复牌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对此,业内人士则预计,这家公司将有可能成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同时亦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首家因为欺诈发行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造假案余波未了

  欣泰电气造假上市一事仍在持续发酵。公开料显示,2014年1月27日,欣泰电气正式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为16.31元,募资金额为2.2亿元,发行费用为3734.91万元,其保荐人则是兴业证券。作为保荐人的兴业证券,则被彻底拖入了泥潭。

  而通过欣泰电气一季报股东信息显示,作为通道业务的信托公司粤财信托或遭遇“躺着中枪”。据了解,通道业务被卷入公司造假退市的丑闻尚属行业首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欣泰电气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包含粤财信托发行的2款信托计划,“粤财信托-中翔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粤财信托-创富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欣泰电气220万股和113万股,占比1.28%和0.66%。此外,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悦翔盛世基金、青岛安芙兰高新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张家港以诺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3家机构也位列前十流通股东。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在其中,持股欣泰电气137.13万股。

  与此同时,在新三板市场,也有数家公司受到了波及。6月14日,古城香业股价放量暴跌15%。古城香业当天公告称,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0条的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因此兴业证券包括其相关IPO项目在内的全部保荐项目被暂停受理。经公司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6年6月15日开市起暂停转让。6月15日,捷昌驱动股价暴跌99.96%,今年3月17日,捷昌驱动宣布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此后,《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等与IPO有关的议案先后于5月17日和6月6日通过了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业内人士则预计,由于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捷昌驱动的上市计划将可能被迫延迟。

  受损股民可依法索赔

  6月1日晚间,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该公司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同时,该公司因可能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在A股市场造假上市有迹可循的先例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万福生科一案,在此案中,证监会对万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开出了巨额罚单: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此外,平安证券还拿出3亿元赔偿基金先行赔付。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兴业证券目前保荐的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有近20家,但除上海网达软件“已通过发审会”外,其余企业均处“已处理”或“已反馈”状态,预计这些企业IPO进程可能受到影响。除此之外,2016年,兴业证券还参与了包括栖霞建设等22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

  对于,遭遇“黑天鹅”事件而受损的投资者而言,可按法律要求上市公司赔偿损失。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律师人为,如欣泰电气因造假上市收到中国证监会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依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凡在2015年7月14日前买入欣泰电气,且在2015年7月14日之后继续持有,或在2015年7月14日之后卖出欣泰电气股票的,存在亏损的股民均可依法向法院提起索赔诉讼,要求欣泰电气赔偿投资差额损失及相应佣金、印花税和利息。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