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俄原油贸易再创纪录 我国火爆进口将降温?

王辛夷
2016年06月22日08:14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中俄原油贸易再创纪录 我国火爆进口将降温?

中国海关总署周二(6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自俄罗斯原油进口创出524.5万吨的新高,约合每日124万桶,较上年同期增加33.7%。

这一数字已是连续两个月创下新纪录。4月份,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量为481万吨,同比增加52.4%,同样刷新纪录。

虽然同比数据大幅提升,但环比数据增长已现疲态。5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为3224万吨,同比增长39%,较4月环比回落4.3%,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对于原油进口量大增,获得“两权”不久的山东地炼功不可没。据4月数据,最靠近山东地炼的青岛港进口原油量已经超过了中国当月原油进口总量的30%。

不过,随着近期国际油价持续攀升,这种情况或难以持续。卓创资讯分析师臧文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山东民营炼厂加工进口原油的成本已开始急剧攀升。同时,国内油田运营状况将出现明显好转,国内原油产量亦存在触底反弹的可能性,5月后我国火爆的原油进口局面极有可能出现降温。

地炼企业买油后劲不足

虽然2月以来原油价格一路走高,但几个月前签下的原油进口合同,并没有受到油价大幅攀升的影响。

自2016年2月开始,我国进口原油量已经连续第四个月超过3000万吨。今年前5个月,我国已经进口原油总量已经达到1.56亿吨,接近去年全年水平的一半。

进口量数据激增,与山东地炼集中买油不无关系。青岛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山东省累计原油进口量达到1893万吨,占全国进口量的12%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416.9%。

青岛海关认为,原油进口量激增,主要是因为原油进口“双权”逐步放开。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炼油厂在淘汰一定规模落后产能或建设一定规模储气设施的前提下使用进口原油。据卓创资讯统计,目前已经获批的原油进口配额约为7000万吨,仍有2000万吨左右配额正在申请。

不过,国际油价经过3个多月的震荡上扬,50美元/桶的心理关口已被突破。臧文刚表示,作为中国民营炼厂最重要的集中地,山东民营炼厂加工进口原油的成本已开始急剧攀升,未来未必会继续大量进口原油。

自俄罗斯进口量连破纪录

2015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而各产油国对中国这个“大买家”的争抢也日益激烈。目前来看,在抢夺中国市场的竞争中,俄罗斯略胜一筹。

在油价下跌开始的2014年,沙特向中国输出原油总量为4967万吨,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第二名是安哥拉,而俄罗斯仅以3300万吨位列第三——这也是多年来较为固定的江湖次序。

不过,自去年开始,排序开始发生变化。去年5月,俄罗斯首次超过沙特。之后的几个月里,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的宝座在两国之间几经交替。到去年11月,俄罗斯再次超过沙特,之后几个月,自俄罗斯的进口量可以用“暴涨”来形容。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俄罗斯向中国供应了481万吨原油,而今年5月份的数据飙升至524.5万吨。

从目前局面来看,尽管沙特等国坚定地执行产量政策,以低价博取市场份额,但在争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商的比拼中,却处于下风。

今年5月,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408万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2.7%。2014年全年,沙特向中国供应的石油占中国进口石油总量的16%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际油价的逐步回暖,这种局面或许将被打破。臧文刚介绍,从“三桶油”的原油开采成本来看,最高的莫过于中海油的海上钻井平台,其综合成本约在4美元~45美元/桶。理论上,以当前的国际油价水平,国内油田运营状况将出现明显好转,并极希望扭亏为盈,国内原油产量亦存在触底反弹的可能性。

臧文刚分析,综合国内油田开采,民营炼厂原油进口等方面考虑,5月之后,我国火爆的原油进口局面极有可能出现降温。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