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五行业将成国企兼并重组活跃带

杨烨
2016年06月22日08: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行业将成国企兼并重组活跃带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企改革“1+N”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目前正在加快制定《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有望在近期出台。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将加快落实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推动中央企业通过试点的方式探索央企重组整合的有效模式。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三年国企重组将进入活跃期,其中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

  “成熟一户,推进一户,按市场化思路来推进兼并重组,从而解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下一步国家将通过兼并重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路径选择和具体模式,包括探索企业重组后实施业务整合、消除同质化竞争、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做法,总结如何能够开展机构、管理、市场、文化等整合的工作经验,切实发挥协同效应,实现“1+1>2”,探索专业化重组的有效做法,从而实现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发展;同时,探索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的有效做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企改革已呈加速之势。5月中旬以来,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从“瘦身健体”到处置僵尸企业都明确了任务和时间表;同时,5月以来,包括南方电网、新兴际华、中国五矿、中国一重及中储粮等多家央企密集换帅。此外,6月2日,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召开重组大会。这是继去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战略重组消息后,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整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14日,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改革正在抓紧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很多央企已经有所动作,分类基础上的央企整合下一步将成为国企改革重头戏,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正在开启。2015年,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完成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共6对12户企业的重组,组织3户电信企业完成了铁塔公司的组建工作。种种迹象表明,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逐渐明晰,央企的整合高峰期已至。

  “预计未来三年国企重组将进入活跃期,淘汰案例会明显增多,参股、控股、收购兼并、通过产权市场出售资产等多种形式的整合将会加速。”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的全面铺开将提升A股国企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其中,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随着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的落地,2016年无疑会成为兼并重组改革年。目前国有资本分为公益和商业两大类,而本轮市场化的大规模兼并重组,将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

  “在强化主业的同时,本轮兼并重组将会更加市场化和公开化,避免行政性划拨,将会围绕资本市场展开。”他说。李锦坦言,随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及“三个一批”的提出,并购重组将迎来一个新的局面。并购重组不仅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同时与调结构、转方式是联动的,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并购重组案例将持续涌现。下一步,处于竞争性行业、产品同质化高、国际竞争激烈的央企最有可能发生集团层面的合并,一些在国际竞争中缺乏优势的产业也可能通过兼并重组来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