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英国公投宣布脱离欧盟 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如何?

2016年06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杜燕飞)据BBC报道,英国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7点,英国脱欧公投所有计票全部结束,最终结果锁定在了51.89%支持脱离欧盟,48.11%的票数选择留在欧盟。随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演讲中宣布将辞去首相职位。

那么,英国“脱欧”会对国际原油市场进而对国内成品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表示,第一,英国“脱欧”将引发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升温,原油等风险资产价格将面临打压,而黄金、美元等避险资产价格将受到追捧而大幅走强。第二,将导致全球投资者对欧盟的信心大幅减弱,欧元和英镑重挫,进而推升美元走势,美元走强将会打压原油价格走势。第三,将会对欧洲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原油的需求。虽然该影响不会立刻显现,但悲观预期的存在也会施压国际油价走势。

“就原油市场自身而言,最大的风险则在于,英国脱欧所引起的投资者避险情绪是否会加速原油期货市场多头的迅速出逃,一旦前期大量的多头头寸获利离场,会进一步加剧原油跌势。”高健说。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指出,英国脱欧使得本就处于脆弱复苏中的欧洲经济变得不安定,欧洲股市必然遭遇重挫,经济面预期受损将削弱油价的底部支撑。另外,英国脱离欧盟将震动全球经济,也将拖累原油的需求预期,进而抑制油价。同时,英国脱欧意味着欧洲一体化进程被逆转,英镑和欧元难逃贬值厄运,将间接推升美元,而强势美元又会压制油价;最后,英国脱欧可能将引发连锁反应,希腊、芬兰和荷兰等欧盟成员国也有可能效仿公投,欧盟和欧元面临分裂甚至解体的风险,这将加剧欧洲政局的不稳定性,最坏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因此,英国脱欧这一黑天鹅事件对国际原油价格将产生明显的利空冲击,而且这一利空短期内仍将持续,或将扭转油价走势的风向,空头情绪势必增强。而英国退欧能掀起多大的风暴,还要看欧洲各国和各大央行稳定市场的决心。”李彦表示。

但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指出,英国脱欧事件或令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这对油市形成一定利好,而且油市供需基本面逐渐趋于平衡,亦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对于国内成品油市场,中宇资讯油品分析师马建彩认为,新一轮调价初始虽显现小幅上调预期,但在原油价格下跌的预期下,国内成品油调价转为下调风险极大。现临近月底,各地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单位在本月销售进度表现不佳居多,且终端需求无明显提升,在走量压力下,预计下周国内油市促销降价将是常态。

(责编:章斐然、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