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能源互联网今年至少投资400亿 未来可向邻居“借电”

吕红桥
2016年06月25日17:3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能源互联网今年至少投资400亿 未来可向邻居“借电”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本周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的工作情况。这是从国务院层面,对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检查、督促和再部署。相关工作今年怎么推进?对企业来说,能源互联网会带来怎样的商机?对老百姓来说,互联网+智慧能源将怎样改变生活?在今天(6.24)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能源局回应了这些问题。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大任务。几个月过去了,在试点示范、技术创新和标准体系的建设方面,相关工作已经取得进展。尤其是在试点示范方面,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说,各地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李冶:目前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现在各地区非常积极踊跃,有很多项目已经跃跃欲试了。我们预计大概在今年,据不完全的统计,至少会带来超过400亿元的投资。同时国家发改委在这个领域也安排了3-4个亿的专项建设资金。

  接下来,在2019年年底之前,各种类型的能源互联网模式和业态工程示范将基本完成。而2019年到2025年这五、六年的时间里,能源互联网将加快推广应用。

  在这期间,一些新的业态将会涌现,给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带来大量的机会。据了解,在能源互联网概念提出的时候,很多互联网企业高度重视,阿里、腾讯、华为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甚至还参与了一些文件的起草。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启鑫认为,互联网企业可以借助能源互联网,向纵深发展。

  陈启鑫:比如说滴滴打车就可以知道这个小区的人大概几点上班,比如说苏宁电器就可以知道这个小区的人,空调大概用了几年,什么时候要换。很多互联网公司、很多做传统电力服务的公司,做储能的公司、光伏的公司,跟商业模式和能源本体结合起来,各种商业模式会很蓬勃得出来。

  而对老百姓来说,能源互联网的影响就更深远了。首先是用电更方便了,李冶举了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的例子,

  李冶:下一步随着“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方案实现以后,可能对电动汽车的使用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比如充电可以预约,可以提前在你这个区域内看到底哪个充电桩的负荷率比较低,都可以去选择。

  再有,李冶说,就是老百姓整个电力消费的观念和形态会发生很大变化。

  李冶:比如可以利用自己的家居或者利用自己的条件搞一些分布式的能源建设,这些一旦投入生产以后,我们提出自发自用,多余的可以上网。换句话说,将来不仅仅是付钱给电力公司、热力公司,也可能会从热力公司、电力公司那儿拿到卖电回报。比如说我们在使用过程当中,过去我们说炒菜没有酱油了可以到邻居家借一瓶,今天没有电,可能我邻居家有电,我可以问他家借,我跟他是一种私人的交易,可以谈条件。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