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宝能和华润,你们是一伙的么

徐蔚
2016年06月28日08:43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宝能和华润,你们是一伙的么

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升级,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26日下午,万科A发布公告,近日收到公司股东钜盛华及前海人寿(皆为宝能集团旗下企业)发出的关于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10位董事和2位监事。昨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万科文化能延续下去。

昨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宝能系”和华润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理由,并要求“宝能系”说明提出罢免万科董监事而未同步提名董监事候选人的原因。

回应罢免万科董事

王石:个人荣辱去留不重要

昨日,万科股东大会审议五项议案,其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审计财报、分红方案、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三个议案获得通过。对此,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已经提请罢免万科董事、监事,表达不信任的态度,投票结果与此相符,并不意外。王石认为,“宝能系”提出罢免议案,乃是对万科过往历史的彻底否定。在这件事上,监管应会有表态。

现场不断有股东关注王石的去留问题。王石表示,“今天上午已经接了3个电话,是猎头公司。由此可见,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但他同时表示,“我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万科文化能延续下去。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才是这种文化的守望者。”

与“宝能系”沟通问题

王石:当中有值得反省之处

针对公司管理层与“宝能系”沟通问题,王石检讨道:与“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沟通时,确有表现出一种“瞧不起”的态度,这当中有值得反省之处。

他又说,在沟通时,从未用过“野蛮人”这个词,而是使用“恶意收购”这个中性词。在他看来,“宝能系”的角色乃是在展开恶意收购。恶意收购是相对善意收购而言,后者是指与公司管理团队和董事会协商好收购事项,双方你情我愿,前者是指有意收购者不与公司商量,也不在乎公司有何意见,目的就在于取得控制权。

2015年12月17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发表了一场内部讲话,但这场讲话的文字速记被公之于众。王石描述了自己与“宝能系”掌舵者姚振华的一次原本私密的深夜会面,他描述称自己当面告知姚振华“你的信用不够”,认为对方配不上“万科品牌的信用”,所以“不欢迎”。

5000余万元薪酬遭质疑

王石:“我并非挂名董事长”

昨日,现场小股东就王石薪酬发问。王石回复:“你不问我也想说。我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我是拿薪酬的。监督公司运转,监督业务,是我的职责。我是在国外考察学习,沟通业务,国际化业务,这属于管理层的分工。美国的旧金山,投资都是我参与谈判的,包括伦敦、西雅图。我觉得作为一个专职的董事长,主要的职责是对公司进行战略上的把握。并随时监督公司运转。”

前日,针对罢免王石的理由,宝能方面列举了包括王石在2011年至2014年担任董事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实现批准的情况下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共计5000余万元。

罢免万科全部董事需“票决”并非“宝能系”单方说了算

万科称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宝能系”的有关请求,但事实上,倘若“宝能系”坚持罢免提议,根据万科《公司章程》,相关议案势必将进入股东大会表决范畴,相关议案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投票过半数即可通过。

鉴于“宝能系”持股比例已高达24.3%,若华润对相关罢免议案也全部投出赞成票,那么合计持股比例将高达39.6%。不过,由于本次表决议案事关重大,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其他股东或也将投票表达自身的意见,整体投票率应远高于以往。

深交所问询华润宝能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

昨日,深交所分别向华润及“宝能系”下发关注函,要求二者各自说明: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深交所同时要求:华润及“宝能系”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此外,宝能提请罢免万科董事监事,却未提名候选人,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原因;宝能第四次举牌万科后曾表示,暂无计划改变董事会及高管团队成员,深交所令其说明此番罢免议案是否与之相悖。

深交所有此举动的背景在于: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万科第一、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及华润存在诸多接触密谈,亦有同时宣布联手否决万科深铁重组预案之举,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