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宝钢武钢欲重组 两大钢铁巨头如何“合体”引关注

赵珂
2016年06月28日09:31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宝钢武钢欲重组 两大钢铁巨头如何“合体”引关注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香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A股市场开盘后,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双双停牌,原因是这两大钢铁巨头正在筹划重组。

  昨天晚间, 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分别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通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还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因此两支股票从27日起停牌。

  受到宝钢武钢重组刺激,钢铁股今天集体大涨。截至收盘,新钢股份涨停,沙钢股份、安阳钢铁、首钢股份等多只股票的涨幅也都在3%—5%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宝钢和武钢的合并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两家公司的体量都非常巨大。根据世界钢铁协会5月下旬发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宝钢年产粗钢3493.8万吨位,列全球十大钢企第5名,在国内则排名第二;武钢2015年产粗钢2577.6万吨,在国内则排名第六。合并后的新企业至少具备每年6000万吨粗钢的生产能力,将超过河北钢铁,成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武钢和宝钢目前经营都不太理想,武钢集团亏损严重,宝钢集团利润大幅下滑,通过合并可以减少竞争,形成互补。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百家大中型会员钢企主营业务连续12个月亏损。主营业务全年累计亏损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亏24倍。武钢集团的武钢股份以巨亏75亿元的年报成为两市中的亏损王;宝钢股份虽然全年净盈利10.13亿元,但也创下18年来的新低,同比上一年大幅下降82.51%。

  目前,钢铁行业极度低迷,各家企业抱团取暖的可能性逐渐增加。今年6月16日,武钢集团董事长马国强曾表示,在目前钢铁行业产能依然严重过剩的市场环境下,行业整合加速将是大趋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产能过剩的问题迟早都要解决,宝钢和武钢现在重组,至少能取得一些协同效应。

  对于宝钢和武钢具体的重组方式,目前市场有很多猜测。有资本市场专业人士认为,由于两家央企合并将会牵涉到国有资产的重新整合与分配,中间操作时间长、难度大,因此两者直接合并可能性并不大。

  有钢铁行业专家表示,这两家央企目前经营都不太理想,如果没有强势的管理层和规划层,合并会面临很多问题。而“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虽然看好这两家企业的合并,但他也指出,行业巨头的合并不是没有失败的案例。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则认为,宝钢和武钢早就应该合并,现在合并其实为时已晚。中欧陆家嘴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表示,宝钢和武钢的重组想要取得成功,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因为这次是强强联合,两者之间的利益如何协调,上海和武汉市政府之前的利益如何协调等等都需要谨慎处理。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