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不是由英国说了算:英国脱欧对能源政策影响很小

张欣然翻译
2016年06月29日10:20 | 来源:国际能源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独家翻译】不是由英国说了算:英国脱欧对能源政策影响很小

  据外媒报道,在一个层面上讲,英国脱欧对能源市场的影响力比较小。原油、天然气、煤炭价格都由国际市场决定,而不是由英国说了算。欧盟并没有权利决定成员国的能源结构,甚至在之前的“能源联盟”计划中,每个国家仍保留选择大力发展天然气或是减少核能的权利。

  能源联盟更注重发展传统的基础建设,并确保欧盟各国之间是开放的市场。英国脱欧,但仍可以保留能源联盟的身份,试想如果与欧盟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将会有利于北海地区电网的发展。能源联盟的成员国为与挪威保持简单顺利的贸易,也保留了非欧盟成员——挪威的能源联盟身份。所以不必担忧英国脱欧将会影响与欧盟各国之间的关系以及直接贸易的关系。

  关于气候问题,欧盟已经对节能减排、利用可再生能源等设立了目标,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政策和目标对于并不愿意实行的英国来说也就成为了空谈。相反,英国出台的一些关于环境的法律法规及制定的一些战略,欧洲随后都会效仿。许多存在于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问题都有待解决,但是这些问题对英国的影响将会很小。

  英国(或其他国家)的能源政策通常由领导人的态度来决定。对于国家的基础经济,这些决策也并不完全合理。

  最近,英国对离岸风机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对于继任的能源部长来说,由燃煤发电到风力发电转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气候的原因,而不是考虑到费用与竞争力的问题。但是经过2015年重新选举之后,新的部长认为能源花费才是最主要的问题。考虑到能源花费问题,这将带给风电供应商很大的压力,因为在数月后可能会通过关于“推迟或弃用新一轮离岸风机项目”的决议。新政府明文规定之前,很多东西都是不确定的。

  还有就是关于核电的问题。作为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对核电持有赞成的态度,所以辛克利核电站能够投入建设。即使在2010年国家因核电项目,花费急速增加,甚至其他能源的价格也因此而降低,另外这个项目也因被拖延了数年而导致预算超支,但这些他都可以包容。很多人猜测,在三个月后,当他与首相卡梅隆一起辞职后,继任者会采用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且制定不同的决策。

  新的财政大臣或许将不适应中国人在布拉德韦尔建立并运营自己的核电站。新英国政府将会欢迎来自其他大国对核电站的投资,而不是只有来自北京的投资。因为把国家基础建设的关键环节全部交给中国人掌控是存在风险的。

  总之,英国脱欧并不会改变太多,就像英国与周围各国之间的能源往来一样,其他贸易仍会继续。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将根据世界市场制定,但是英国部的能源结构,将会由新的部长重新制定和配比。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是存在巨大风险的。只有十月新政府成立后才会有明确的答复。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