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侯云龙
2016年07月01日09: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6月30日,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在京正式成立。未来这一创新中心将面向行业共性需求,通过协同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打通前沿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的链条,为我国实现动力电池技术突破,提升动力电池产业竞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在成立大会上,多数业内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众多行业企业参与其中,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将有望在十三五期间突破多项产业核心技术。届时,不但动力电池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也有望迎刃而解,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将大大提升,成本则会明显下降——这将大大促进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全面普及。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称,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近几年我国动力电池的技术研发、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但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亟待加速发展。他认为,以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为平台,有助于攻克相关领域的技术难题,将会大大促进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目前产业技术攻关趋势,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动力电池系统能力比有望达到250Wh/kg,成本有望下降至1元/kg,这意味着在电池体积大幅缩小的情况下,纯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将普遍增加至400到500公里水平,而成本也将大大下降。“届时,新能源汽车的行驶里程和价格将可以和目前的普通汽车媲美,而在行驶成本上则会大大低于普通汽车。”干勇认为,随着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将会逐步普及。

  目前各界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普遍看好。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权威研究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全国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市场的需求总量将达到5%。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