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稳增长仍是下半年主基调 经济料“四箭齐发”

2016年07月04日08:30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稳增长仍是下半年主基调 经济料“四箭齐发”

  经济呈现三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维持在6.7%左右,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总体看,经济增长可圈可点。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部副主任汪红驹表示,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6.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左右,二季度经济形成新的弱平衡格局。

  中国银行(3.220, 0.01, 0.31%)近日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受益于前期政策刺激、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快速增长、PPI降幅收窄等, 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较为平稳,工业企业效益也有所改善。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7%左右,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上半年GDP增速为6.7%。

  “上半年中国经济基本上可以描述为‘由落转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受益于过去一段时间稳增长政策的支撑,以及城镇化、简政放权等具体措施效果逐渐显现,“稳”成为上半年经济的重要特征。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稳增长政策的托底,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还在于国内消费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企业零售额实际增速(扣除价格因素)已连续3个月保持回升势头。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调查研究显示,在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波动的环境下,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依然强劲。尽管增速轻微放缓,但消费增长仍在上升轨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还存有一些变化: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断推进经济增长,去产能、去库存进展有序;二是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势头加快,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明显;三是,从PMI指数来看,非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

  四领域有望发力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将分化,PPI同比降幅继续缩小并趋向转正,全年CPI预计上涨2.0%。消费品零售增幅基本平稳,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货币供应增幅略有下降。全年经济增长6.6%左右,高于6.5%的增长目标。

  市场人士分析,下半年经济将在四大领域发力。投资发力将是下半年经济运行的一大特点。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民间投资企稳回升是下半年经济企稳的关键。目前,国务院督查组正对各地民间投资情况进行督查,下半年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政策措施有望出台。

  专家称,投资“马车”一直是托底经济增长的主力。尽管近年来投资规模较大,但投资在地区结构、产业结构方面仍有发力空间。就投资的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三大块而言,下半年变数较大的是房地产投资。三季度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放缓,全年预计维持在3%左右。基建投资将在政府加杠杆下继续平稳增长,增速或达18%。总体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年或达10%,继续发挥托底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将加大,预计下半年“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相关实施方案将陆续落地。刘英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的力度还可以加大,下半年在产业结构调整、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都需要加大力度,特别是需要更多的体制、机制创新,要将产、政、学、研、用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国企改革将在今年下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多项改革措施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密集出台。业内人士称,下半年围绕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涌动,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较高。中泰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已有多个省市制定并出台了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从资产证券化率提升潜力看,未来国有资产证券化将加快。地方和央企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将会释放出很大的市场空间。

  加大“双创”力度。近期我国首部“双创”报告出炉,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手段和措施,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和活力。支持和培育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财政政策空间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经济保持着平稳运行的势头,但下半年仍面临较大压力和不确定性,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加码。

  汪红驹表示,目前经济特征是增速平稳、投资结构改善、外贸形势严峻、财政收入增速略有改善等。但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仍需要政策托底,要充分兼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平稳运行的双重目标。

  “国外风险事件不断,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均需要稳增长政策发力。”光大证券(16.830, -0.11, -0.65%)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英国脱欧后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将从贸易和资本流动等多个渠道对中国形成冲击。虽然目前来看影响有限,但不排除事件发酵升级、影响加大的可能。因此,需要稳增长政策加码推动国内经济企稳,增强对外部风险的抵御能力。同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导致部分地区就业失稳和金融风险可能性上升,也提高了对稳增长政策的诉求。

  申万宏源(8.390, -0.02, -0.24%)宏观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经济无近忧但有远虑。”他表示,外需方面,IMF继4月下调美国2016年经济增速之后再次将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到2.2%;英国脱欧的尾部风险将导致外需继续下滑,未来外需继续承压。内需方面,尽管制造业生产端呈继续扩大趋势,但由于目前需求端乏力,市场补库存依然谨慎,需求增长面临压力。“要保证全年6.5%的目标实现仍需稳增长政策发力。”

  在李慧勇看来,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加快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财政政策更具优势,作用也会更大。应通过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加大新基建投资,弥补民间投资不足,稳定经济增长。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