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雷军遭遇滑铁卢:没核心技术是硬伤

2016年07月06日08:14 | 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雷军遭遇滑铁卢:没核心技术是硬伤

  诸神退位雷军遭遇滑铁卢 没核心技术是硬伤

  诸神退位雷军遭遇滑铁卢

  屋漏偏逢连夜雨。大名鼎鼎的雷军系最近在资本市场上接连受挫。

  7月4日金山软件发表公告称,由于投资的世纪互联、迅雷持续产生亏损,公司不得不提出1.25亿美金的拨备,,并预计截至6月底的半年报将出现亏损。再往前推一个月,上市公司猎豹移动也已经跌破了发行价。

  不禁让人联想雷军在小米年会上的演讲,“2015年,我不OK,2016年,开心就好”。那么现在雷军还能开心的起来么?

  小米曾是最闪亮的“明星”

  小米手机的销量在业内的确是创造了一个奇迹。2012年到2014年间,小米手机同比增长率曾经到过2296%,而出货量一度也成为全国第一。

  当然小米的成功也应验了雷军那句火遍全国的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5年前国内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成爆炸式增长,雷军的小米正好以微博营销作为契机抓住了大家的这一心态,对用户的需求做了很好的填充。

  但是风总归会有停下来的一天。现在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基本上已经见顶了,不光是小米,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也慢慢在饱和了。去年的出货量是3.89亿台,同比下降8.2%。蛋糕是越来越小了,但是抢蛋糕的企业有增无减,不光是华为、联想,包括VIVO、OPPO甚至是格力也来凑热闹。所以2016年一季度,小米手机的增长率直接简单粗暴的变成了负数,同时小米手机也从国产手机老大的位置上跌落下来,更被华为手机甩的越来越远。

  遭遇资本寒冬只是一个理由

  有评论说小米的受挫其实反映的是如今整个创业公司环境正在冷却的现实。这个话有道理,因为包括不少知名的独角兽在内的企业都已经成了“独角尸”。

  但与之对比,同样的市场背景下,华为手机却是为雷军上了一课。华为的高歌猛进不光在全球实现了高速增长,实际上在中国本土市场也是打败了小米手机的。

  那么华为的诀窍在哪里?华为的诀窍还是在于产品,在于自主开发,在于技术创新。正如任正非说的:“消费者根本上的需求是好产品,是高品质的产品。如果企业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就会把他们逼出中国去国外狂购去。这个世界上只有时间才是最最公正的法官。”

  雷军是做软件起家的,他应该比更多人都知道技术对于一个公司的意义。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即便站在风口上的猪,一旦当风停的时候,猪也不会自动变成鹰,猪终究还会掉下来。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