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南方电网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 按业绩兑现薪酬

欧阳凯
2016年07月07日08:23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南方电网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 按业绩兑现薪酬

在电改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电网企业内部改革也正“悄然”进行。7月5日,南方电网官网消息称,公司旗下二级单位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能源)正式聘任陈庆前为总经理,陈庆前也成为南方电网首位职业经理人。南方电网方面表示,这是公司首次市场化招聘二级单位正职,同时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在国有企业推动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要求的积极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意在形成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而对于通过市场手段招聘进来的职业经理人,仍给予市场化的薪酬待遇。

市场化举措促进电改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贺锡强表示,此次市场化竞聘工作,既顺应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与要求,又有助于南网能源公司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

今年4月,南方电网面向公司系统发布南网能源总经理岗位竞聘公告,除了对岗位职责进行明确外,同时对岗位管理作出说明,将按照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思路对南网能源进行管理,不明确岗位职级,采取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对岗位实行市场化薪酬。

在薪酬方面,规定该职位按业绩兑现薪酬,薪酬由基薪、年度绩效和任期激励三部分组成,其中基薪占比约20%,年度绩效占比约40%,任期激励占比约40%。年度绩效与当年度董事会下达的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挂钩,任期激励与任期累计经营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情况挂钩。

“此次引入职业经理人与国企改革相合。”一位电力系统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职业经理人的引入,希望面向市场的电网能够创新开拓,而不是被公司的框框和固有思维所困住。

资深电改观察人士展曙光告诉记者,此前的央企用人制度改革提出要引入职业经理人,提高整个国企的管理水平,以此形成鲶鱼效应,南网在这方面比较灵活,市场化用人机制可以更加开放和透明。同时市场化改革的举措,对电改也有促进作用。

意在推动专业公司上市?

早在2014年2月,南方电网公司便正式出台了《关于优化调整南网能源公司等四家专业子公司管控模式的意见》。根据意见,南方电网将对南网能源、南网国际、鼎和保险、南网传媒等4家专业子公司采用战略型管控模式,对其管控重点转变为“管方向、管结果、管重大事项”。

南方电网方面表示,这四家专业公司经过近年来在市场上的历练,在组织架构、经营管理等方面均已打下一定基础,与传统电网业务板块的业务特征相比,这四家公司竞争性强,市场响应速度快,决策效率高。

此外,南方电网提出,条件合适时,要探索推行专业子公司董事会选聘经理层人员、领导班子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机制;加强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和推动上市等改革研究,积极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从这一层面看,引入职业经理人只是南网管控调整的重要一步”,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引入职业经理人有望在另外三家专业公司推广,未来推动这几家专业公司上市也是有可能的。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16日,南方电网迎来高层人事调整,原中国华电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调任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虽然此轮市场化竞聘早在4月就开始,但其引入职业经理人的改革与李庆奎不谋而合。

李庆奎曾在一次采访时说,企业领导干部要拓展宏观视野,不断提升运营领导力,加快由传统的企业领导干部向职业经理人和战略企业家转变。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